登入/註冊

第一名HOUSING REVERSAL

作品

作品名稱HOUSING REVERSAL

設計者周至逸、羅雅丹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中國




「HOUSING REVERSAL」,「HOUSING」是思考,「REVERSAL」是我們給出的答案。「HOUSING」,不是簡單的「HOUSE」,它是人門居住狀態和生活方式的總括。如今隨著人們價值觀的多元化,信息技術的普及,如今的居住方式是否產生了問題,理想的生活方式又是怎樣的,而這又要如何通過建築設計來實現,這是我們前期反覆思考的問題。基於這些思考,我們給出了「REVERSAL」的答案。看似是一個很小的動作,甚至有些不可思議,但其中包含了我們對於建築中公共與私密關係的理性思考,對新的住宅與程式介面的探索。我們最終希望實現的,不僅僅是「HOUSE REVERSAL」,而是「HOUSING REVERSAL」。

居住與工作的關係

如果問你一個問題,居住和工作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你會如何作答?或許你會覺得這個問題過於簡單,我們每個人不都是在家裡居住,在公司工作嗎?的確,居住和工作的關係在很久之前就是這樣的,我們每個人也早已適應了兩點一線的生活,並視這種生活方式是理所應當的。

但是其實在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前,居住和工作的關係並不是這樣的,人們住在家中,同時在自己家中的手工作坊裡生產勞動。改變的契機是第一次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發明了大型機器,使得生產規模近一步擴大,需要的工人增多,家中已經無法容納這樣大型的生產活動,才進而產生了工廠,人們才開始在家以外的場所進行工作。

時至今日,居住和工作關係依舊保持著這樣的關係,但當時決定這種關係的時代因素已經不復存在了。我們今天工作中很少接觸大型機器,我們用的更多的是手機和筆記本電腦,今天的大多數工廠都實現了機械化,人從重複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從事更加有趣的腦力勞動。那麼既然這些時代因素已經完全不同,為何我們還要固守居住和工作分離的生活方式呢?更加適合我們今天的居住和工作關係又是怎樣的呢?

要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不妨先思考另外兩個問題。一,居住和工作是完全分離的嗎?二,居住和工作必須發生在兩個不同的場所嗎?我的答案是:都不是。我們常說,工作是生活的一部份,尤其在更加多元和自由的今天,居住和工作有時很難清楚界定,可以說是一種交融的狀態。那麼既然如此,居住和工作也就完全有理由發生在同一個場所,那就是我們的家中。想想我們每天浪費那麼多時間在家和公司之間通勤,但其實在電腦和手機如此普吉的信息化的今天,遠程工作早已不是問題,兩點一線的生活方式已經無法適應於當今時代了。

基於以上對於居住與工作的關係的思考,我們設計了一個住宅項目。整個項目由五個階段構成;背景調鹽及目標群體鎖定,產品設計,場地選擇,實際建造,線上平台推廣。

首先大量資料蒐集,我們發現當下的一個趨勢是:家庭的規模變得越來越小。曾經三代同堂的大家庭非常常見,如今價值觀更加多元,人們越來越注重獨立和隱私,年輕一代紛紛從大家庭中獨立出去,建立屬於自己的小家庭、一人居、兩人居、三口之家成為了主要的家庭方式。這三類家庭方式對應的人群也就成為了我們的目標群體。一人居:最典型的當下年輕人的居住方式,剛剛步入社會,對於自己的未來充滿迷茫。他們渴望機會、渴望人脈、渴望交際,但是他們的居住和工作的圈子限制了他們這方面的資源。兩人居:我們可能想到年輕夫婦,他們大多生活與工作已經相對穩定,每天兩點一線的生活多少有些厭倦,因此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這個階段開始考慮創業,但是要邁出這一步,面臨的風險和成本也是巨大的。三口之家: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設定在如今也面臨著變化。越來越多的女性也有自己的夢想,也可望有自己的事業,但現實中家庭的羈絆,社會的偏見使得年輕母親很難在事業上有所發展。

基於以上這三類目標人群的問題和困擾,我們設計了相應的住宅模型。首先,對於獨居的年輕人,考慮到他們當前的經濟水平有限,因此我們提供的是租房模式,整棟房屋中有不同價位的房間,有獨立的、有共享的,年輕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選擇。為了讓年輕人有更多交流和合作的機會,我們在房屋中設計了一片共享工作區域。然後,針對年輕創業家庭,我們提供的是房屋共享模式。一棟房屋可由兩個創業家庭共享,他們各自的居住空間,但分享一些辦公和創業空間,這樣也有利於不同創業者的協作和交流。最後,面向三口之家,我們提供的是獨棟住宅模式,但和普通的住宅不同,除了居住空間,我們還加入了生產空間,鼓勵主婦從事到新的生產和經濟活動中去。

三個產品模型確立之後,我們開始選擇場地,武漢成為我們第一個試驗第。因為在武漢有很多老街區,環境髒亂,很多空置的危房,亟待更新。五和政府近年來也很關注這些片區的更新問題,有意通過一些項目激活這些老的場所。我們希望能和相關政府部門進行合作,在這些老城區中,從點到片,將我們的項目影響力擴大到城市範圍。

最後,我們會推出項目的線上平台,我們項目採取會員制,首先填入個人信息,根據個人情況選擇對應的房屋模式,我們的線上大數據會根據你填入的信息篩選出最適合的房屋並推薦給你,你一旦確定了訂單,我們的工作人員會聯繫你,預約時間到現場參觀房屋,如果參觀之後沒有異議的話,我們會簽訂相關合約,完成交易。

\

「翻轉」的房屋

人們現在生活方式被住宅形式所限制,為了改變這一現狀,翻轉人們現在的居住方式,我們決定先翻轉現有的住宅形式。

如果我們研究現在常見的住宅形式,可以發現,出於保護隱私這一原則,私密空間通常被置於遠離街道。而公共的部分將被移動制住宅後方。那麼私密的空間與外部環境的接觸交流將得到加強,公共空間也將得到一定私密保護。因此,私密的空間將變得不再那麼私密,同時公共空間也將變得不再那麼開放。

翻轉過的屋頂也重新定義了住宅與公共街道之間的交互界面。

一是使得住宅與公共空間形成自然的退讓,在住宅與公共街道之間形成了兩個三角形的緩衝空間,二是將住宅與公共街道的一個完整的接觸介面劃分成為了不同朝向的兩個界面。

SHAREHOUSE + C0-OPERATE 分享房屋+共同合作

針對創業的中年,我們設計了「Sharehouse + Co-operate」模式。在此居住模式中,創業者可以和合作夥伴親密的一起工作並一起生活。這意味著你不僅可以找到鄰居,還可以尋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

本案例中,我們為建築師劉先生和激光切割工程師張先生提供了共同創業以及他們的家庭共同居住分享房屋的方案。

設計源於生活,因此我們將劉先生的建築事務被放置到靠近臨街面,這樣劉先生擁有一個非常好的觀察外界環境的視角。無論外面人們發生什麼有趣的活動以及城市空間每天都在發生的微小變化都可以在二樓的辦公室被捕捉。像這樣能提供彷彿置身公共街道感受的私人空間,我們稱之為公共私密空間。

與此相反,位於二樓的工作坊僅在兩名業主之間共享,所以在此方案中,它被置於建築後部,成為私密公共空間。

SHAREROOM + C0-WORKING 共享合居+分享辦公

針對年輕人的客戶群體,我們設計了「共享合居+分享辦公」的模式。通過本項目平台,年輕人可以在居住空間中租賃一個房間或是床位,與此同時將免費在建築底部的共享辦公部分裡獲得一個工作空間。

傳統住宅中的隱私空間例如客廳,廚房,衛生間為所有居住者共享,同時原本的共享空間co-working空間將作為咖啡館向社區開放,成為青年與社區交流的窗口。在此租賃模式中,雖然我們仍在房屋的後部為追求高私密性的青年人提供了單間,然而對於追求更多交流的年輕人,我們將他們的居室翻轉到房屋前部,臨近公共街道地方來。翻轉後的屋頂可以保護他們的隱私,但處於靠近街道的位置,你仍然可以聽到並感受外部空間的活動。

翻轉後的屋頂也將房屋與公共街道裡面分割為兩個,較大的一面被用於社區交流窗口咖啡館的入口,而小界面被用於居住部分的獨立私密入口。

通過的房屋租賃中,年輕人在降低生活成本的同時,獲得更多的交流機會。

SELF-PRODUCTION + SELF-EMPLOYMENT 自主生產+自主僱傭

針對家庭主婦,我們提供一種自主生產以及自主僱傭模式。

雖然家務勞動的價值沒有像其他勞動一樣得到社會普遍的認同,但是對於家庭主婦來說,生活的地方就是工作的地方。然而現有的房屋限制了家庭主婦在家中的活動。為了使得她們的能力得到充分發揮和展現,我們將生產活動也引入到住宅之中,幫助他們在家中實現自我生產。

例如在為李女士設計的此案例中,李女士的私人的廚房被設計為向社區開放。每當李女士料理時料理的香味將瀰漫擴散到整個社區,這會成為李女士的料理教室的廣告。因此,私人的廚房就成為了一個公共私密空間。

與之相對的,花園本屬於公共空間,但在此案例中,李女士希望擁有一個秘密的花園,所以我們將其置於住宅的後部,讓它成為一個私密公共空間。

「翻轉」的城市

我們項目絕對不是簡簡單單的為兩、三個客戶做建築設計,我們想要實現的是將這個模式推廣開來,進而形成集群效應,實現對整片區域甚至是城市的影響力。

我們現在已經建成了王先生、劉先生和張先生的共享房屋,毗鄰一所小學。作為激光切割工程師的張先生,平時會在一層開設激光切割的教學課堂,相關課程非常受小學生們的歡迎。學生們的家長大多也是些年輕夫婦,平時和張先生聊天,了解到他的創業故事,進而對HOUSING REVERSAL項目產生了興趣。其中一些家長也註冊成為項目的會員,開始了他們的創業生活。在這些分享房屋旁邊,我們項目也進一步開發了一些共享合居的房屋,讓年輕人相互交流,共享辦公。在這裡他們結識了全新的朋友,擁有了更多的人脈,在這裡他們可能遇到知心好友,可能結識商業夥伴,進而開始他們的創業之路。

在街區的另一角,我們建成了李女士的自主生產住宅。其他主婦路過,常常會和李女士交流生產經驗,她們也有了加入項目的意願。一個主婦不可能生產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種產品,因此每個主婦的住宅內會集中生產一種或幾種產品,然後相互交易。這種自主生產的生活模式進而也會影響原有的街區,老房子內的老人們也會利用他們屋前的空地進行小型的生產,然後加入到經濟活動中。

當路口只有一棟房子時,會在路口形成一個三角形的公共區域,這個區域是一個從街道到住宅的連接空間,讓房屋不完全孤立於社區空間。當我們的項目擴大,在一條街上會形成全新的鋸齒形的街道界面。這是非常有趣的,使得街道和住宅不再是界面分明,相互獨立,這一個個連續的三角形的公共區域,激活了街區,讓住宅和街道的活動相互滲透。

我們有理由相信,HOUSING REVERSAL項目不僅僅是房屋的「翻轉」,更是對整個城市空間,甚至是人的生活方式的「翻轉」。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