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佳作Sand Clock

作品

作品名稱Sand Clock

設計者彭倚玲、熊睿、盧盈安、張彬彬、郭依琳

設計單位廣州方至景觀藝術事務所

參賽國家中國




傳統的矩形集合是一種「滿」的狀態,呆板內向、無生機的空間形式,它們缺少更多「空」的部分,交流與活動的可能受到了限制與割裂,空間本身即是一種「空」,一種滲透萬物的能力;有了空,才有更多的可能,未來住宅社區的集合形態將發展為類似形態關係。

設計靈感源於電影《逆世界(Upside Down)》,講述互為顛倒割裂的兩個世界,因不同世界的男女主相遇,使兩個世界因此發生了更多融合。

由此靈感聯想到當下的居住與小型經濟活動的割裂狀態,我們嘗試將體塊進行顛倒,形成兩個互相對立的「逆世界」,顛倒使「兩個世界」有相互融合的趨勢。

「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空」的部分正是上下兩個互為顛倒的世界之間交流與融合的可能,打開空間,以此帶來更多的生機,激發人與人、人與空間、人與商業之間的交流。

自然界中存在著各種可逆化學反應,如2NO==NO,這種可逆反應有著動態平衡的態勢,是系統呈現的一種最佳狀態;當系統處於動態平衡態勢時,系統保持有序和穩定。我們嘗試把「住宅」與「商業」在「空」比作一個可逆化學反應。

「空」作為反應的容器,正是發生「反應」最激烈的地方,正對應本設計概念「空」作為交流最可能發生的地方。

這種平衡狀態類似於勒夏特列原理,在一個平衡體系中,改變可逆反應的條件,化學平衡就被破壞,並向減弱這種改變的方向移動。

社區的最終形態是不斷變化的,整個社區會隨著人們的需求而不斷「反應」,變成他們在不同時間段所需求的相對應的形態。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