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佳作入選獎─ISO-TERACT PODS

作品

作品名稱入選獎─ISO-TERACT PODS

設計者Wong Kai Yi、Low Xue Yee、Lim Pui San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馬來西亞




旅行皮箱
旅行皮箱(Iso-teract)是個在隔離中仍能互相交流的新奇字眼,這概念在疫情時期絕對是個挑戰的想法。但是,儘管有不同的意見,仍是個可行的方法。









全球的疫情情況正讓大家急著尋求解答中,但卻無法只用一種方式就能解決這疫情帶來的影響,因為大家的情況並不相同,我們無法想像每個人的生活情形、健康、安全以及窮人的困苦情形,因此這項目主要針對吉隆坡城市中的低階層居民與移民人士所設計,而非有錢人。這在項目中,以吉隆坡中一處高密度公寓(PPR - Program Perumahan Rakyat, People’s Housing Project)為例,指出這類的經濟住宅所產生的問題,像是多處的出入口,如電梯及走廊的集中型動線、低衛生條件、居住空間的限制及零戶外空間等,這些不良的生活條件也使得住戶高度地曝露在病毒之中。






這項目旨在解決兩個主要的議題,住戶的不良生活條件,以及建立一個能阻隔病毒進入建物的防護網。這同時也顯示出另一挑戰-經濟條件上的限制,因此在設計上使用了當地的建材,而竹子的可用性、永續性及多孔性的特質也讓竹材被廣泛地利用在這項目中。





受到遊戲蛇梯棋(Snake and Ladder)的激發,這項目試圖將活力與快樂元素注入在這陰暗狹窄的天井空間,轉換為一處娛樂感的浮動式庭園以提供戶外活動。就像蛇梯棋的概念一樣,竹材溜滑梯通道只配置於兩個不同的住宅大樓單元之間,確保安全的社交距離,而特別設置的樓梯則能根據個人的需求而通往任何一個竹材溜滑梯。











第二個想法則是將中央電梯,改造成位於各住宅單元外牆上的數個單一電梯的型式,獨立提供某些區域的住戶,以避免傳統中央電梯狹小空間中所造成的整棟大樓病毒傳播現象,同時進入電梯前以住戶註冊方式及UV-C消毒燈管消毒,以確保安全及追蹤電梯使用過程。這樣的方式能輕易地將已感染者隔離,並讓感染者改以使用特定的竹材溜滑梯通道,因此無感染者仍能安全地使用其他的竹材溜滑梯通道。




第三個概念則是改造室內空間,保持原有的垂直牆面當成剪力牆,而水平牆則以可移動式牆替代以創造出更大的靈活空間。最後,也讓室內空間串連在戶外的浮動庭園之中,同時也讓竹材溜滑梯通道的設計看來也像是一個整體連接的結構型式。

這項目最終的理想是,利用當地建材,並在全球被輕易複製的建物原型。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