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佳作入圍─Four Filtering Pieces House

作品

作品名稱入圍─Four Filtering Pieces House

設計者Giacomo Caputo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德國




疫情影響了居家及在城市中的生活方式,遠距工作、戴面罩及避免在擁擠場所與人交流已成了常態。但這樣的隔離生活卻逐漸帶給人們在心理上負面的影響。目前都會生活以較低樓層、可舉行商業活動及集中式服務等與城市有直接關聯性的水平式組織為主,而較高的樓層反而成為私人如住宅、辦公區等的使用,且除了透過陽台及窗戶外,生活上可說與城市較無連結。在疫情期間,連如此的生活模式也停止,居住空間被隔離,城市也成了空城,也造就了人們對於不安全性及孤獨感變的強烈。



我們正面臨疫情從高感染期到緩和期的過渡期間,換句話說,我們需學習與病毒共存,這也需要對於城市架構做重新思考,讓城市生活更具彈性以回應新居民的需求。本案「Konstablerwache」,位於法蘭克福美茵河畔,整群的辦公大樓正對著中央廣場。在遠距辦公逐漸盛行的氛圍下,這些大樓可能逐漸被淘汰,因此如何轉變而能改善建築本身及之間的都市空間成了這項目的思考方向。以此為思考,特別的是這是仍使用中的銀行辦公大樓。大樓的外立面被重新置換,而四個不同功能及特徵的「過渡空間」也配置在內部現有的建築結構上。



第一處的過渡空間為一垂直方形區域有著休閒及社交空間、都會花園及景觀等。服務空間配置於第二處,較低樓層配置市場,可販賣自第一處過渡空間裡蔬菜園所種植的蔬菜等。較高的樓層則提供了協同工作、遠距工作、娛樂場所、健身房,及可供租用的小型公寓,並開放給城市共享,亦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第三處則配置可根據不同需求與鄰居共享的設施,與城市生活連結。地四處則是隔離最高的空間,包括臥室、工作室及面向城市陽台區。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