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佳作特別獎─Gap: Disconnect to Connect

作品

作品名稱特別獎─Gap: Disconnect to Connect

設計者Chai Yi Yang、Ng Yi Ming、Bong Wei Jian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馬來西亞




在這場疫情的影響下,我們的生活方式已無法避免地轉變成了新型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產生了另一種新的距離,一種在實際上保持安全與適當距離的gap。的確,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可避免疫情的擴散,但人與人之間密切的交流卻也是維持人們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以往這個彼此距離之間的「gap」很少被提及,但在現在這個敏感的時刻,卻愈來愈成了被重視的話題。







儘管如此,我們卻也可重新思考如何在利用「gap」這個方式用以隔開人們保持安全距離的同時,也能保持人們的社交連結。這個問題讓我們創造出了這個理論性項目的整體規畫,重新思考人們與生活空間中的「gap」定義,以經濟住宅為模組及仔細規劃的空間架構下,預期人們會在共享空間中由原本所創造出的移動動線中,也變成了探索空間的一場冒險之旅 。







就像蛇梯棋(snakes and ladders)的遊戲場景一樣,在這項目中創造出一系列可供選擇的不同動線方式用以隔離人們,並在格狀空間架構下創造出這些「gap」,同時也保留公共空間以產生人們重新互動與交流的可能性。在城市中逐漸緊密與快節奏的生活步調中,這些「gap」所創造出的短暫休息、放鬆與信任感的重要性,對於人們被隔離與重新聯繫之間將是相當重要的因素。






混合與配對
經濟住宅中的社會聚落設計在鄧巴理論(Dunbar Theory)中對於社會福利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這項目中包含了特地為不同團體住戶所設計的單元,在混合與配對之間在每層樓創造出多元化的社區型式。在這些單元之間無形的「gap」不但創造出了交流、社交距離、聊天與玩樂的空間,也在強調私領域時,同時有著一種社交時的緩衝、起始點及催化的效果。





在…之間
不同於一般的住宅,這項目中的共享生活空間強調了在忙亂的都市中如同三明治般「彼此之間」的生活型態,就像是在都會生活中,在緊張步調的逃離感及經常的交涉下,在戶外與室內之間所存在一處可喘息的空間。除了隔離人們過度的緊密的接觸外,這些「gap」象徵的不只是一處「空間」而已,而是考量了在多元化的分類方式下重新連結與創造生活的方式。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