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第三名RECONFIGURING NYC

作品

作品名稱RECONFIGURING NYC

設計者Marco Moccia、Chen Ken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義大利、新加坡




重新架構紐約市
在COVID-19疫情下,高人口密度城市最容易受到影響,紐約市便是其中之一。紐約市房屋局(New York City Housing Authority)曾統計過病毒擴散與公共住宅的關聯度,而這些公共住宅與確診人數有任何的關聯性嗎?而透過建築是否能降低或者至少讓人們能提早準備,對抗下一波可能的新病毒侵襲呢?






這項目座落於雀兒喜(Chelsea),一個鄰近曼哈頓西側的地區,當地有著一些零散的公共住宅。當地真實的情況為這些住宅的居住品質相當不好,像是缺乏室內外的公共空間,密閉式的流通環境及缺少管理等,這導致了相當多的確診居民,也讓一般人在疫情期間對於這些人另眼相看。因此,目前的情況也導致了在提升當地居住品質的過程中,也遭受到了中低收入戶依舊將此地當成混合型社區的過渡型生活方式的影響。






這項目試圖實際具體化我們想改善的混合型社區,概念來自於三種不同型式單元較大聚落區概念的組合(以符合雀兒喜地區的人口分佈),並在聚落區的交叉點處創造出交流空間。這些被打開的空間可確保新鮮空氣的流通,同時在新疫情的預期下也不會影響到私人空間。一樓的空間被當成了一處連結通往公園的行人走道,而這個公共區域同時也能成為共同工作區、咖啡廳、展示空間或是農夫市集等可供人們停留與使用,而二樓則是「都會森林」,一處在私人與公共空間中的緩衝區。在這些以戶外階梯與走廊所串起,在聚落區與屋頂之間的所有社交空間將成為一連串活動如都會型農場、活動區及運動場的使用空間。這些大樓內聚落區的交叉點處也成為了交流空間。這概念來自於三種不同型式,單元較大聚落區概念的組合以符合雀兒喜地區的人口分佈,並確保新鮮空氣的流通。








大部份被打開的空間可確保新鮮空氣的流通,同時在新疫情的預期下,安全區域的規劃也不會影響到私人空間的使用。屋頂之間的所有社交空間將成為一連串活動如都會型農場、活動區及運動場的使用空間。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