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佳作特別獎─Housing Re-Framed

作品

作品名稱特別獎─Housing Re-Framed

設計者Inka Eismar、Coll Drury、Jenna Imrie McMahon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英國蘇格蘭




住宅改造
住宅是一個探討都會地區、社區及經濟的社會議題,而目前的COVID-19疫情則更惡化了貧富之間原本緊張的對立。本項目是以這議題,以附加的方式討論目前所需要的設備及空間規劃,如適當的私人空間、安全的戶外活動空間及社區生活的概念。






在這社會住宅項目的選址考量中,選擇二座現有,並在全球普遍可見的高樓層公寓型式,同時已被使用過可發展為經濟住宅的類型。




試圖透過一系列模組化的附加配置,來達成幾個不同的目的:
•確認並改造社會住宅,透過直接與戶外的空間連結以提供更多彈性的空間。
•為上班族父母提供可負擔的孩童照護機構。
•創造住戶可自給自足及具所有權的設備。
•創造一個經濟中心,在都會中提供更多具備活力與多元化的都會公寓類型。

最後選擇了愛丁堡的郊區做為研究地區,這地區可做為跨越城市,甚至成為位於郊區獨立地區間的連結點並有自身的經濟活動,除可供足本身外,更可提供更多周遭地區的經濟活動。計畫考慮到住宅為一超越當地規模的全人議題,且需要更多的方法來探討平時所缺乏的實體活動、孩童照顧設施提供的不足、公共空間的缺乏及彼此間的陌生感。





木製的附加空間自原本的結構物向外延伸,以模組化的系統方式創造出公共空間、可負擔及改造的區域。每一模組來自於一系列標準化的元件,包含了CLT(直交式集成板材)、軟木百葉窗、電鍍壁板及回收的塑膠片以創造出多元化的運用方式。是以非破壞式的方式進行,以避免施工期時造成住戶需搬遷的情形。住戶亦可在建造時參與如裝修等過程,也能讓住戶們有親身參與的歸屬感。

計劃以三個層次並以周遭現有建築架而延伸進行。地面層設計為產品與交易中心,並提供住戶為戶外與室內的空間,而現有建築物的屋頂處則為幼兒照顧設施,可為周遭地區的年青家庭提供此類服務。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