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第三名Carbon Lab of Circular Economy

作品

作品名稱Carbon Lab of Circular Economy

設計者姫柯宇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台灣




此設計的靈感來自COVID-19和全球暖化事件。疫情導致人們戴口罩,彼此疏遠,並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與此同時,因全球暖化導致外部環境持續惡化,溫室氣體的主要成分「二氧化碳」成為許多人的主要擔憂。本設計的基地位於屏東東港鎮,該鎮是一個沉積地形,周圍環繞著海水和許多樹木,導致各地和工業區的汙染物被風雙向吹入,並在山脈的阻擋下累積於此。





循環經濟的目的是減少浪費,並利用新興的碳捕捉技術,透過轉動葉片來引入二氧化碳,並將其轉化為可在當地使用的碳商品。透過利用基礎條件和技術應用,最終目標在於減少二氧化碳的迫害並可持續發展。實現此目標的其中一種方法是使用碳捕捉技術,利用當地廢棄物製造碳酸鈣混凝土,可用於3D列印建築材料。這種可複製的技術可應用於其他多風的沿海地區,不僅在台灣屏東,也可在世界的其他地方。





運用包括單元化、單元脫開、切割和推擠板牆,讓風能在縫隙穿梭並吸收二氧化碳,以防止汙染物的積累。該設計還包括帶交錯的樓梯生活空間,連接許多脱開的單元空間、戶外植物園、垂直農場和農市場,除能提供居民乾淨且能相聚的地方,甚至可以工作來促進社區發展。碳捕捉裝置的設計也很謹慎,它的主要表面是靠近海邊,那裡的海風和陸風最為明顯。而管道是透過埋藏在牆壁相互連接,管道交換必要的物質到每個單元。例如,人們每天呼出的二氧化碳被運輸到農場,乾淨的空氣則被運送到家庭生活區域。





綜上所述,此設計目的旨在實驗性地拉開單元的距離並降低人口密度。透過將其與碳捕捉技術相結合,可提高建築物的能源效率,減少對空氣的迫害汙染,並使經歷過疫情和全球暖化的人,能夠安心地生活在循環經濟和自給自足中。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