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第二名The strength of the house

作品

作品名稱The strength of the house

設計者朱涵稘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臺灣




台灣嘉義阿里山區產茶的聚落裡,家家戶戶的「家」是由製茶的茶廠、居住的空間、販售茶葉的店家組成;每個空間都附屬於私領域的住宅底下,居民彼此的生活被採收的茶葉產量、時間而決定使用空間範圍的茶廠所區隔;在製茶的時節,客廳做為製茶活動的休息空間,原來屬於家的私領域成了半開放的地方;非製茶時期,空空的茶廠除了擺放機具外,成為了家中的曬衣場或將餐廳延伸出來成為更大的用餐空間,增加了司空間的範圍,家的隱私性與公共性隨著茶葉的產業活動不斷變化著。

我所認為的茶產業住宅,居民使用的範圍以一種濃度變化般存在者,時時刻刻鄰居之間的活動、茶葉的生產與買賣活動都在改變著原來私有的住宅空間形態;透過濃度變化的概念重新安排關於居住與產業所需要的濃空間與淡空間,利用層次的手法將屬於住宅的私領域,透過製茶的空間需求成為私與私之間的連結,空間的使用能不斷在公與私之間交換。住宅既能私有也能開放,住宅在居民的日常經濟活動中開始以一種相互滲透又同時保有隱私領域的方式,與地方的環境和產業有更多的想像與連結。住宅不再只是單元的空間,會是相互串連的居住經濟場所。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