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佳作榮譽獎─Urban ZIP.per

作品

作品名稱榮譽獎─Urban ZIP.per

設計者潘中昱

設計單位

參賽國家台灣




自2019年底Covid-19的爆發深深地影響人們生活,減少了外出、聚會等活動與被隔離等,產生了新的生活型態,故通風及多通道等概念已成為居住上的重要考量。在後疫情時期的來臨下,我提出的是何種對應的都會住宅新樣態呢?






此外,在後疫情時期的考量下,都會住宅另一重要議題是上升的房價。在城市便利的生活型態規劃下,房地產開發商可獲得高利潤的回報,卻也在居住空間上產生了另一相對性的問題,少數資本家擁有大部份住宅,多數的市民及新住民卻被逼住在小型的公寓中。為減緩這種現象,社會住宅的規劃是必要且緊急的,讓市場有更多的選擇性來有效地遏止這種現象發生。社會住宅提供資金不足的民眾有較佳的居住環境,也是本項目的名稱由來「後疫情時期鄰里混合式社會住宅」。







​社會住宅的公共自然性遠比傳統住宅更為宜人,除提供居住空間外,更希望影響周遭社區共同創造更大利益。在觀察今日的都會住宅環境下,我根據私密性的等級將空間分為三個部份:公共空間、私人空間及介於二者的空間。一般來說地面層的公共空間供人共同活動使用,但我想顛倒這樣的生活型態,讓公共空間成為垂直式的型態,使居住在高樓層及已長時間居住在家中的居民,仍能感受到城市的活力。地面層的公共空間則提供像幼稚園、長照中心、學生活動中心、社區運動公園、社區餐廳及其他社福機構等使用。









考量如何讓公共空間能垂直性的配置,我設計了兩層式的生活空間,公共空間提供像是家庭辦公區、共享辦公區、廚房及客廳等功能性空間,而上層及低層樓層則為私人區域,居住者可透過窗戶、陽台等空間,在感受城市生活樣貌的同時也保有隱私性。三個空間的比例是相同的,不僅提供未來生活型態的可能性,也成為在都會住宅型態中無可避免的空間整合想像。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