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第一名Sky Village Incubator

作品

作品名稱Sky Village Incubator

設計者段艾辛、耿睿佳、陳麗穎

設計單位四川美術學院

參賽國家中國




因中國快速城市化,每年有數百萬農民離開鄉村到城市工作,2021年全國農民工三億人,五十歲以上農民工占27.3%,約八千萬人,雖然中國城市的基礎設施和經濟正持續增長,但農民工仍處於中國城市的邊緣。作為中國西南地區的特大城市重慶,擁有超過三千萬常住人口,其中近一半擁有農村戶口。因快速城市化,農村人口中的大多數選擇搬到城市,尋求更好的生活和更多的工作機會。其中城市戶口(中國戶籍制度)是生活在城市根深蒂固的基礎,通過它可獲得公共服務、醫療保健和教育,是高度分層和隔離的,其資格基於教育水準、技能和地位。戶口在享有特權和權利的城市居民與農民工之間形成了鴻溝。雖然農民工不可缺,但實際上無處可去,不能要求同等的「城市權利」。













農民工的工作機會和寓所是流動、臨時的,COVID-19的出現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不確定性,封鎖政策使農民工常沒有其他就業和住宿的選擇。即使不是無家可歸,也常被困在擁擠的宿舍或在工廠或建築工地上過夜。我們注意到此現象,試圖建立一個能快速搭建的臨時住所來收留這些人群。在調研中發現當重大意外事件發生時,城市因缺乏種植基地而難擁有自給自足的能力,而失去工作的農民工在家鄉都有務農的經驗,於是將兩種問題合而為一,將種植基地插入臨時住宅中,既能安置賦閑的農民工,也能為周邊社區提供食物。













首先通過對重慶渝中區農民的聚集點確定孵化點:重慶十八梯、朝天門、白象居、雷家坡等,這些地點通常擁有由開發當局分配給公共使用的大規模基地、街道和邊緣未充分利用的空間、公共基礎設施內和周圍的死角空間。這些閒置面積的最大百分比未被觸及,被保留為綠色和棕色田野適合種植。建築剛開始只有框架,經模組搭建系統不斷搭建,我們將這種搭建住宅的過程比喻為孵化,猶如自下而上生長孵化的過程。此過程中因疫情無家可居的流動農民工可通過手機app確定附近孵化點,並根據居住人數確定模組單體戶型,隨後選擇孵化村落內部的居住位置,分配居住點附近種植基地。隨著村落的人數增加,規模越來越大,直至孵化成完整的建築體「都市農業綜合居住體」。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