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09.Nov.2020
後疫情時代的變革/臺灣建築學會會刊100期
活動訊息


本期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規劃設計學院院長鄭泰昇教授為客座主編進行策劃,整期策劃邀請了,包括沈芷蓀、劉舜仁、張清華、李金威、郭秉煒、黃謙智、陳海曙、杜國源、何建隆、黃添盛、何明昌、蘇瑛敏、曾梓峰及古宜靈等,遍及建築業界及學界多達十五位專家,共同探討疫情後的變革,關注的議題從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建築設備、建築建造等,值得深入閱讀。




吳光庭/臺灣建築學會會刊主編
很難想像人類社會在如此文明盛世發展的狀態下,會發生「新冠肺炎」(COVID-19)的大流行,造成全球數干萬人感染及百萬人以上的致病死亡案例。自今年三、四月達到疫情發展高峰,也使我們意識到面對如此強大的流行病毒強大威脅情況下,對當下及未來社會發展的打擊及之後的秩序重整,充滿了迷惘,直覺的判斷,此次「新冠肺炎」的大流行似乎是全球新舊社會秩序重整的轉捩點,建築、都市發展、景觀等人造環境的發展與技術將首當其衝的面對挑戰。

本期,本刊邀請了國立成功大學規劃設計學院院長鄭泰昇教授為客座主編,在他的策劃下,感謝所有的作者的參與並提供了「後疫時期」的人文與技術應該面對的社會發展的專業視野及高度,是一份難得且具體的灼見,做為未來社會發展之參考。







【臺灣建築學會會刊】
有人認為台灣民眾普遍缺乏對建築品質的專注與認知,而導致了粗糙的建築景觀,又由於粗糙的建築景觀使然,建築相關的題材也似乎因此缺乏報導的誘因,縱偶有仗義執言之士,不吝使出自己的研究或觀點,也可能常常會在其他媒體的零星篇幅上落成個散兵游勇。

編輯室認為,台灣正值從傳統資本決定產業價值的概念,進化到以知識、創意為產業價值導向的轉型期,實在需要更多"建築報導"的環節,一方面專心地提供足夠篇幅的報導空間,一方面更為優質環境意識的提昇推波助瀾。而建築相關的呈現題材是包羅萬象、精采豐富的,不論是文字或設計作品,都是提昇大眾對於空間品質和環境意識的利器。

【延伸閱讀】
>《台灣住宅建築獎作品集》正式出版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43
>「住宅」有社會性的設計議題嗎?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44

【購書資訊】
>臺灣建築學會官方網站
http://www.airoc.org.tw/index.php

編輯整理:王進坤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