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12.Nov.2020
【直擊講座】讓老屋成為台灣城市的品牌/吳聲明
活動訊息


台北老屋新生大獎是全國性首創的整建維護政策行動,自2001年便開始推動,鼓勵市民以整建維護的方式改善建物機能。20年來透過獎項的頒發,累計肯定超過200件的優良案例。北市都市更新處近日出版台北老屋新生大獎20週年特刊《熟成台北》一書,整理回顧這段路程,並舉辦一系列關鍵論談,本場論壇邀請十禾設計主持人吳聲明主講。




時間:2020年10月29日
地點:台北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

 
吳聲明/十禾設計主持人

吳聲明以「生態足跡(Ecological Footprint)」作為開場,表示地球只有一個,而全球資源耗損是傾斜的,珍惜資源的方式之一就是減少浪費,而保存修復老屋能有效的減少耗能。雖然台北街景雜亂,各種機能混合在一起,但因日常所需的物品在步行三百公尺中都能取得,減少了長程移動造成的資源浪費。保存老屋即是在保存城市脈絡,因為拆除重建的都市更新(後稱都更)雖能讓居住更安全或美觀,但會破壞城市既有脈絡並拉高房價,促使該區的原住戶被迫因居住成本增加而離開,綜觀來看是耗能的。因此他強調,都市規劃策略必須全盤思考,要從各種角度(政治、商業、軍事等)去切入,才能讓城市永續發展,居民對家園能累積記憶跟情感。


讓老屋成為城市的品牌
2010年吳聲明自荷蘭回到台灣成立十禾設計,初始沒有業務,但有滿腔對設計的熱血,因此帶著同事研究台灣的城市樣貌,發現居民的想像力跟實踐相當豐沛常顛覆他的想像,獲得啟發決定用更靈活的角度思考都市。該時期台北都市更新處(後稱都更處)提出「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S)計畫」,決定找年輕建築工作者加入,吳聲明因為王俊雄老師的推薦加入計畫,進駐URS127設計公店(迪化街1段127號),針對迪化街進行田野調查,並開始投入台北公寓的改造。回顧這段過去,吳聲明表示雖然大多只停留在紙上設計,但也因此發現老公寓的美好及可能性,醒覺城市的地標品牌不應只是101或巨蛋,城市內眾多的老屋,更應該成為城市的品牌。

2011年完工的「喆霖公寓」是吳聲明該時期的老屋改造代表作品,老公寓的通病是管線維修困難,每五年十年都需要拆牆打地板,不但麻煩也浪費資源,因此在喆霖公寓的更新中,除增加電梯解決行動不便者的通行問題,並將管線統一整合放在外牆,再水平進入私人管線系統中,使未來更換更具便利性,來永續維養建築。

在進駐URS127的時光裡,除接案設計外,也負責經營空間,當時是採用舉辦展覽的方式,為讓更多不同層面的人都能進到URS127裡,採用開放的態度審查展覽品,只要想辦展都能提出申請,只要檔期有空就可排入展期,因為對吳聲明來說,最棒的展覽品是這棟歷史悠久的老房子,並強調迪化街的精采不在建築立面,而是住在裡面的人怎麼去使用它。

之後因為政策改變於2013年底URS127正式關店,十禾團隊也暫時離開台北,但在這個期間吳聲明設計了「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開始對慰安婦議題有了深入的瞭解,因為阿嬤都已高齡,設計的出發點是以這群阿嬤為主體,包括一樓兩側的牆壁是用宛女阿嬤的畫作為底,展現其細膩的筆觸,牆內還有許多隔板翻開會展現其他阿嬤的作品。而這些繪畫作品的來由,是因這群阿嬤多年來透過藝術繪畫的方式治療,故有非常多的繪畫作品。二樓空間則是運用扶手來聯通,象徵著參觀者仿若牽著阿嬤的手,來觀看每位阿嬤的故事。位於二樓長廊(又稱過水)設有一件作品「蘆葦之歌」,透過透明管及刻有阿嬤姓名的紅銅管,紅銅管會往下投射,雙手捧著燈光投射仿若將阿嬤捧在手中。管的高度皆有不同,部分是依照阿嬤身高所設計,讓阿嬤能捧起自己及朋友的名子,「阿嬤家」啟用後獲得「遠東舊屋改造特別獎」的佳作,吳聲明感謝每位阿嬤,因為她們才有這件作品。




用建築人的眼睛把好的事情記錄下來
接著他舉離開台北URS127後的作品來說明,包括位於台中勤美誠品綠園道旁的「工家美術館」,改造台南舊軍營基地的「平實營區中央公園」,來說明運用設計能將掩蓋的議題被發現。「工家美術館」是將原本會被施工圍籬封閉的地打開,並以友善工人的思考出發,將原本不被重視的工人休憩之處,經由設計轉化為舒適的空間,讓隱身於圍籬內的工人能與周邊環境互動。雖然因為媒體傳播及基金會的經營,使「工人」最後變成一種概念,進出工家美術館的變成網紅或網美,但透過這個設計,至少讓大眾開始認識工人並瞭解他們,而不是ㄧ直被封閉在圍籬之內。

「平實營區中央公園」則是藉由實際調查基地內樹木現況,來與樹醫生討論,瞭解基地內樹木因為栽種太過密集,反而互搶資源無法好好生長,因此藉由遷移部分樹木的方式,讓留下的樹能好好生長,並在樹與樹之間的空間,植入遮廊環繞樹木,讓人能穿梭在樹木之間。

位於基隆的「阿根納造船廠遺構修復再利用」是仍在進行中的作品,吳聲明表示阿根納造船廠自1917年設立至今身份轉換多次,它記錄了台灣的發展過程,因為台灣保存資料上有待加強,導致在調查階段史料蒐集困難,最後大部分的資料還是從美國取得,原因是在二戰時期阿根納是存放重要資源的倉庫,軍是為了轟炸摧毀,才有進行調查。

在辛苦取得史料跟詳細測繪後,才更瞭解阿根納的魅力,比如在1966年新的負責人要將阿根納從倉庫改為造船廠時,為將船吊起組裝,需要用鋼結構的吊船架,但當時只有國防部才能使用大鋼構,負責人為克服問題,突發奇想用鋼筋混凝土作了一模一樣的吊船架,但也因這是個徹頭徹尾錯誤的工法,因此只用一年就壞了,但卻記錄了這個歷史背景,現在回頭看他們用錯誤的工法蓋出來的,卻變成是對的,若現在拆除這吊船架,重新用正確的工法蓋回來反而是錯的,這非常的有意思。 

在會後的Q&A時間裡,有觀眾提問「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將於今年11月初因經費問題閉館,結束近四年的營運,他怎麼看待這件事情,這個空間將何去何從?吳聲明回應表示,建築師無法解決所有問題,阿嬤家雖然將要結束,但這四年吸引高達12萬多人前往參觀,已讓很多人瞭解跟重視慰安婦議題,若把時間拉長來看只要這個議題夠重要,還會在別的地方再次被展覽。而他正在努力找尋方式,來讓這個空間被留下,相信只要建築跟空間仍在就有機會。


 

【延伸閱讀】

>直擊2020遠東建築講座/藝術.重構.設計國際論壇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49

>張清華建築師談「可適的韌性建築」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42

>李金威建築師談Are we ready? Architecturally speaking.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48

>2019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入選作品對談與評論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39
 

>>>>>>>>>>>>>>>>>
撰寫、攝影、編輯:王進坤/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執行經理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