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08.Jan.2021
城市是否已病入膏肓?!
忠泰美術館《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開幕
活動訊息


忠泰美術館在2021年全球進入疫情時代中,推出當代藝術展《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Broken Landscapes: Have Our Cities Failed?),由胡氏藝術執行長-胡朝聖擔任策展人,邀請台灣、德國、韓國、加拿大以及日本等國,包括石孟鑫、吳燦政、何孟娟、安德列亞.格爾斯基(Andreas Gursky)、徐道獲(Suh Do-Ho)、袁廣鳴、陳界仁、張立人、賈茜茹、廖建忠、利安.摩根(Liam Morgan)、豬股亞希(Aki Inomata)共12位藝術家,從五個子題回應在疫情時代下,因國際地緣政治、經濟對抗、族群衝突以及氣候變遷下的城市樣態。




忠泰美術館長期聚焦「未來」與「城市」議題,自2016年開館以來,陸續舉辦《不存在的地方》、《逆旅之域》及《失樂園-當代城市文明的凝視與寓意》等展覽,試圖透過多元的作品類型與觀點,思考當代的城市、居住空間,以及人類與城市文明之間的關係,《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承繼過往展覽,以當代藝術視角,探索及回應多變城市中的多重社會現象及樣貌。


胡朝聖/策展人
展覽緣由是2007年起,對山水美術的喜愛,開始思考這樣的美術形式來到台灣落地之後有什麼改變,並同年透過展覽將台灣獨特的山水美學形式展現出來。接著在2012年,轉而從科技技術的角度來思考山水美學的可能。在地域跟科技之後山水美學的下一步會是什麼?因此當2020年人類面對百年疫情COVID-19,讓全球城市變成一座座孤島,真實展現了人類當今的處境,原本以為現代化會讓人生活會越來越好,但真正的卻是讓人越來越隔閡,對環境更加破壞,內心心靈反而更為枯竭。

因此《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展覽是以提問作為一個破題,其思考路徑試著打破現代性進程裡的樂觀主義,透過藝術家的創作和觀察,再現城市中之可見與不可見、多重現象和人們的生命故事。當人們置身於無常變動的生命狀態當中,如何掌握時機並回應當下的處境,正是《殘山剩水》一展試圖藉著藝術家們的敏鋭感受和直覺般的預言所欲表達的核心概念。展名從問句破題,或是提問,或是對未來的警醒,但不論如何,我們不能對這些城市的現實面視而不見。城市的成敗與否,正反映著人類文明的未來可能,而這全端看我們自己的所作所為。


策展人胡朝聖;攝影/王進坤


李彥良/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忠泰美術館專注在建築跟藝術兩個主題並輪流舉辦,探討人跟建築,跟城市,跟環境的關係。此次展覽,透過藝術家從自身對城市的觀察,用擅長之媒介展現他們的觀點。至今全球化及資本主義的發展,造成紛爭不斷,讓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審視目前的作法,是否應該被調整,來重新設定新的合適的作法。

城市的失敗已是個事實嗎?或著只是病危需要被急救?我想這些題目,每個人都有不同觀點,忠泰美術館就是藉由展覽,促發大家去討論。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李彥良;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

【參展作品】
石孟鑫作品《T》

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

吳燦政作品《漫遊者004》
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

何孟娟作品《魏斯貝絲計畫》
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

德國Andreas Gursky作品《東京》
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

韓國徐道獲作品《羅賓漢花園,伍爾莫爾街,倫敦E14 0HG》影像截圖
圖片提供/Do Ho Suh

袁廣鳴​作品《日常演習》錄像截圖仁愛圓環
圖片提供/袁廣鳴

陳界仁作品《中空之地》影像截圖
圖片提供/陳界仁

張立人作品《戰鬥之城第一部:臺灣之光》



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

賈茜茹作品《物品命名計畫》
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

廖建忠作品《3/2》
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

廖建忠作品《離群物》
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

加拿大利安.摩根作品《紀念碑》
圖片提供/忠泰美術館​

日本豬股亞希作品《為何不給寄居蟹一個避風港呢?》
圖片提供/​Keizo Kioku


【展覽資訊】
策展人|胡朝聖
參展藝術家|石孟鑫(台灣)、吳燦政(台灣)、何孟娟(台灣)、安德列亞.格爾斯基(德國)、徐道獲(韓國)、袁廣鳴(台灣)、陳界仁(台灣)、張立人(台灣)、賈茜茹(台灣)、廖建忠(台灣)、利安.摩根(加拿大)、豬股亞希(日本)
展覽日期:2021年01月09日(六) ─ 04月18日(日)
展覽地點:忠泰美術館 (臺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延伸閱讀】
>忠泰美術館當代藝術展《殘山剩水─我們的城市失敗了嗎?》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60

>邱文傑建築展論壇講座「那個時代,這個時代」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58

>重構記憶場域/台電訓練所綜合大樓競圖展「翻轉‧育電域」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54

>讓老屋成為台灣城市的品牌/吳聲明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52

>直擊2020遠東建築講座/藝術.重構.設計國際論壇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49

>張清華建築師談「可適的韌性建築」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42

>李金威建築師談Are we ready? Architecturally speaking.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48

>2019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入選作品對談與評論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39

>>>>>>>>>>>>>>>>>
資料提供:忠泰美術館
文字撰寫整理:王進坤/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執行經理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