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29.Jun.2021
決選評審團─2022第八屆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
活動訊息


已舉辦七屆十四年的「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是由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及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共同主辦。本屆「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做出重要的變革,由於居住是基本人權,是每人每日都必須身處的場所,因此本屆決定擴大決選評審團,邀請非建築專業背景的社會賢達加入,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對入圍決選的住宅作品進行評選。在經過縝密的討論及規劃後,邀請前文化部部長龍應台、知名作家平路及成英姝、屢獲國際大獎肯定的藝術家林舜龍及楊惠姍,以及文化媒體VERSE創辦人張鐵志,與建築背景工作者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張麗莉、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國家文藝獎得主潘冀建築師、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主張景堯建築師,以及在德國開業屢獲佳績的旅德建築師林友寒,共十一位來組成決選評審團。(以下依姓名筆劃排列)




平 路/作家

台灣大學心理系學士
美國愛荷華大學碩士
《中時晚報》副刊主編
香港光華文化新聞中心主任

本名路平,出生於台灣高雄,台灣大學心理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碩士。曾從事數理統計專業多年,並曾任《中時晚報》副刊主編、《中國時報》主筆、香港光華文化新聞中心主任,並曾在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與台北藝術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任教。亦為金鼎獎、吳三連獎等文學獎得主。



成英姝/作家 

華大學化學工程系學士
京華環境工程顧問公司工程師
《聯合文學》雜誌社特約編輯
勁報出版處處長及設本部專案處長
台視文化公司in Time雜誌總編輯    

清華⼤學化學⼯程系畢業,曾任環境⼯程師、電視節⽬企劃製作、電視電影編劇、勁報出版處處長、⼤成報創意總監暨總經理。現專事寫作,在各媒體發表⼩說、散⽂、書評、影評等。作品探討都市的現代性演化下,尋找性別和身分對位所⾯臨的侷限與非侷限,荒謬劇場風格的⿊⾊⼩說⼿法,以幽默諷刺的⽂字和懸疑的說故事技巧,呈現都市景觀蘊含的想像張⼒。除⽂字創作外,也涉獵各種其他形式的藝術創作,出版攝影及繪畫作品,並舉辦裝置藝術展。獲第三屆時報百萬⼩說獎⾸獎,⽂建會選為2000年⼗⼤⽂學⼈。



林友寒/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主持建築師

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學士 
哈佛大學設計學院建築研究所碩士  
1996-1997宗邁建築師事務所 
1998-2003Bolles and Wilson
    
旅德建築師。東海建築學系畢業,在美國哈佛GSD MArchII 完成學業後,便投身國際知名建築師彼得‧威爾森門下五年。於2003年偕同兩位德國建築師MARTIN BEHET、ROLAND BONDZIO在德國開業「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建築師事務所。2012擔任「第十三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參展建築師。代表作品有「德國萊比錫大學奧古斯廣場城區部」與「德國西北紡織商會大樓」,作品多在尋求現代建築在不同地域文化所呈現的自明性。



林舜龍/達達創意股份有限公司藝術總監

日本大學藝術學部美術系學士
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
巴黎高等美術學院邀請研究生
台北科技大學講師
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客座教師

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後,前往國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研究,僅一年時間便順利取得藝術家身分之居留資格,留在當地從事藝術創作。以藝術家身分活躍於法國、台灣、日本等地,在其藝術歷程中,不斷探求各種媒材之可能性與多樣化的表現形式,從不自滿於現狀而拘泥不前。始終不變的是,永遠對事物保持著旺盛的好奇心、展現出對藝術的真切熱愛,其公共藝術如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春光乍現》、衛武營文化藝術中心《平行語境》等散見在台灣各大場域外,並擅長以不同角度挖掘在地文化與城市風景,比如日本瀨戶內藝術祭《跨越國境.海》、《跨越國境.潮》、越後妻有《等待春天》等。



張景堯/張景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中原大學建築學系學士
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碩士
第13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
建築改革社理事
築生文化協會監事

1992年取得美國紐約州註冊建築師,1995年取得台灣開業建築師資格。在美工作十多年,累積許多商業綜合開發的經驗,並與國際團隊在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共同合作眾多設計與規劃項目。1999年回台,先後任教於逢甲大學、朝陽科大、成功大學、中原大學、東海大學等校。事務所在住宅設計方面的努力,得到「台灣建築獎」和「台灣住宅建築獎」等諸多獎項的鼓勵與肯定,2013年獲頒台灣建築師最高榮譽的「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除建築作品外,並撰寫與建築、環境相關文章與論述,常發表於專業的建築與設計雜誌。出版專書有作品集《築跡1》、《築跡2》和《築光》,以及與中原大學地景建築學系合作的《閱讀黃崗》一書。



張麗莉/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 

2012國家卓越建設奬年度建築人物奬
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發展協會第三屆理事長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十二屆理事長
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
世界不動產聯盟開發商暨投資者理事會主席

現為龍寶建設、名傑營造、臻品藝術董事長,畢生期許成為「努力提昇建築生態的實踐者」,從工地的照顧,到鄰里的關懷、社區的經營以及與環境融合的綠意,皆是她帶領著龍寶人一起努力耕耘的領域。同時期盼能夠為台灣提供創新的「可負擔住宅」解決方案,且長期透過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參與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參與國際平台上的各項交流,掌握國際新知並持續分享台灣建築業界的優良範例,最終希望為人們帶來更高的生活品質。堅信負責任的不動產開發,奠基於建築本身的品質以及相對應的各項服務,率領龍寶團隊秉持此信念,嘗試不同的思維角度和設計方式,理解並滿足生活中最基本的住宅需求。



張鐵志/VERSE創辦人、社長

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
《新活水》雜誌總編輯、社長
香港《號外》雜誌總編輯暨聯合出版人
2019台灣設計展總策展顧問    

文化評論家與跨界策動者,全新文化媒體VERSE創辦人、社長暨總編輯,青鳥書店總顧問。曾任2019年台灣設計展總顧問、2018華文朗讀節總策劃、2018-19台灣文博會策展委員等。曾任香港《號外》雜誌總編輯暨聯合出版人、《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創刊總主筆、《數位時代》首席顧問、《報導者》共同創辦人暨總主筆等,其曾任社長與總編輯的《新活水》獲得2019年金鼎獎三項大獎。著有《燃燒的年代:獨立文化、青年世代與公共精神》、《想像力的革命:1960年代的烏托邦追尋》等書。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



彭揚凱/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
內政部住宅審議委員會會委員
桃園市住宅諮詢審議委員會委員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    

長期投入台灣都市與環境課題之研究、政策倡議及公眾教育推廣。自2010年來工作重點為居住議題,如實價登錄、不動產稅制、租屋市場等制度改革倡議,社會住宅法令政策與組織機制,以及若干居住權個案協助等。近期則著力合作住宅(co-housing)觀念引介及推廣,期對台灣既有住宅生產與消費面向,激盪新的價值及想像,探詢市場與國家之外另一種多元居住之選擇可能。



楊惠姍/琉璃工房創辦人、藝術總監 

曾任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玻璃藝術學系顧問教授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玻璃美術館示範教席
法國馬賽CIRVA 玻璃藝術中心任示範教席
美國康寧玻璃博物館客座授課
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創辦人    

1970年代台灣重量級電影表演藝術家,連續多次獲台灣與亞洲電影界最高榮譽金馬獎與亞太影展的肯定。延續表演藝術的累積與天份,於1987年投身中國現代琉璃藝術,創立琉璃工房,被譽為現代中國琉璃第一人。從摸索、實驗到令人激賞的作品,以「琉璃脫蠟鑄造法」(Lost wax Casting)的技法突破,與豐沛的中國人文哲學思想,讓中國琉璃藝術在失落千年後,再次閃耀國際舞台。作品先後獲多國知名博物館及美術館收藏,並多次受邀於國際重要博物館 授課,享譽世界玻璃藝術舞台。



潘 冀/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主持建築師 

美國賴斯大學建築學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碩士
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終生成就獎
國家文藝獎
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    

1963年於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畢業,即赴美國萊斯大學取得建築專業學士,以及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碩士學位。並於紐約的Philip Johnson;Davis Brody及CUHA等建築事務所工作近十年,養成建築設計、實務經驗與社會使命兼蓄的修正性現代主義建築師。1981年創立潘冀建築師事務所,2000年改為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追求創新、貫徹設計品質、充份掌握最新建築技術著稱,對台灣建築提出解答,培育無數訓練良好、具專業態度之建築人才。其誠信嚴謹、篤實精確的建築風格,透過專業思維與眼光,提供精闢恆久的建築設計,完成至少七百多件建築作品,獲國內外建築設計大獎超過百件。1994年獲得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FAIA)之終身榮譽, 2016年榮獲台灣建築界最高榮譽國家文藝獎。



龍應台/作家

堪薩斯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
香港城市大學、台灣國立清華大學、香港大學教授
中華民國文化部部長
香港大學孔梁巧玲傑出人文學者    

曾先後任教於海德堡大學、台灣清華大學、香港大學等。1999-2003年任台北市文化局長。2008年獲港大聘為「孔梁巧玲傑出人文學者」,並於港大柏立基學院完成《大江大海1949》。2012-14年出任中華民國文化部長。2014年12月卸任,重回寫作並擔任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繼續推動社會紮根教育。出版《野火集》、《目送》、《親愛的安德烈》、《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傾聽》、《天長地久》、《大武山下》等作品。

天下雜誌(王建棟攝影)


【參選辦法】
徵件日期: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
參賽資格:自2018年1月1日後取得使用執照或竣工之住宅建築
聯  絡  人: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王進坤
電子信箱:traa@sunyuan.com.tw 
電  話:02-2966-4366 #863
報名文件:https://www.traa.com.tw/Files/RegistrationForm.pdf

【延伸閱讀】
>初選評審團─2022第八屆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94
>2020第七屆台灣住宅建築獎暨學生論文獎頒獎典禮紀實
https://traa.com.tw/Event/News/130
>2020第七屆台灣住宅建築獎 得獎作品公告
https://traa.com.tw/Event/News/116
>>>>>>>>>>>>>>>>>
整理:王進坤/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 秘書長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