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08.Apr.2022
提倡環境永續、居住幸福感,提升台灣的文明成績單
─第八屆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頒獎典禮
活動訊息


由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及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共同主辦的「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以下簡稱住宅獎),成立於2006年,至今已舉辦八屆。獎項設立以提升住宅品質為宗旨,鼓勵兩種方向的住宅建築發展:其一,台灣住宅建築設計與居住行為的根本性思考;其二,對現況有前瞻性與突破性之貢獻。本獎並同時頒發給設計者及業主,因好的住宅往往來自設計者與業主緊密溝通相互信任及彼此合作,才能順利完成。考量居住是基本人權,是每人每日都必須身處的場所,本屆決議擴大評審觀點,邀請文化、藝術領域專業工作者加入,與建築專業工作者共同組成決選評審團,以多元視角對入圍決選的作品進行評選。本屆頒獎典禮已於2022年3月22日(週二),假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由決選評審頒發獎牌給予5組得獎團隊,肯定他們的卓越貢獻。




第八屆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共計170件住宅建築參加競賽,先由五位初選評審:蘇瑛敏(主席)、邱浩修、黃介二、董育綸、戴嘉惠,從中選出43件入圍決選審查。再由決選評審潘冀(主席)、平路、成英姝、林友寒(視訊)、林舜龍、張景堯、張麗莉、張鐵志、彭揚凱、楊惠姍及龍應台進行審查,選出11件入圍實地勘查,因入圍作品均具傑出貢獻,決議頒發入選獎以示肯定,再經實地勘查(3/2-3/4)後,從中選出本屆5件得獎作品。

【住宅獎決選評審代表致詞】
潘冀/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暨主持建築師

本次非常榮幸能擔任「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的決選評審,而能深入瞭解台灣住宅建築的樣貌,感謝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跟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對台灣住宅建築的用心,每兩年一次舉辦這個獎項,令人敬佩。這次主辦單位跨出重要一步,決選評審團不僅邀請建築圈裡的建築師、學者及開發商擔任評審,還邀請來自文化界、藝術界的菁英一起加入。我個人感受良多,覺得這是正確且應該走的路線跟方向,由於是首次這樣做,聽說也有一些不同的雜音,但台灣社會非常多元的,所以每件事情都會有很多雜音,但只要是對的,我想就應該繼續往前走。

在現勘結束後沒幾天,2022年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公布了得獎者,是由出生於布吉納法索的建築師迪埃貝多·弗朗西斯·凱雷(Diébédo Francis Kéré)贏得,我很替其高興,並覺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總算做了對的事情,過去多是在為明星建築師錦上添花,本屆選上在資源匱乏的地方努力,且成果豐碩的建築師,是一個對的方向。回到本屆住宅獎,在三天緊湊現勘的最後一天下午,每位評審坐下來開始投票,才發現彼此共識非常高,這是很難得的事情,大家都重視住宅的社會性、公平性、環境永續等課題,而這些皆是我們必須要努力的地方,因此不論外面有什麼雜音,但這次跨出這小小一步,讓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地區的評審一起進行評選,是正確的方向,我敬佩並感謝主辦單位有這樣的想法跟勇氣。

住宅獎秘書長進坤非常認真,三天兩頭就傳來訊息,提醒我們時間、注意事項等,評選結束後則追著我們要交評選心得,但我不會寫心得只會寫感想,這次擔任評審最大的感想,是台灣交出了怎樣的「文明成績單」,每個國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照顧人民,而這會呈現在人民居住的住宅上,因此是非常重要的。透過這屆邀請其他領域專業者加入一起評選,一起開始關注我們居住的生活環境,當社會上不僅是建築師、空間規劃者,而是每個人都開始關注自己的居住環境,一起推廣好的居住環境跟品質,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回頭看時,台灣文明成績單的分數一定可以往上提升,這是我個人的希望,謝謝大家。

決選評審團主席-潘冀建築師/攝影:原間-朱逸文

楊惠姍/琉璃工房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我今天很早就到現場,但一直待在計程車上,因為我太興奮跟開心,而要求司機讓我在車上多坐一下,讓心情能緩和。非常開心能擔任決選評審參與本屆審查,首先要感謝主辦單位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與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讓我有機會能近距離的觀察跟學習建築,一圓無法完成的建築夢,我非常迷戀跟熱愛建築,因建築是人類文明裡最了不起的創造,好建築是能流傳影響千年萬年的。本次現勘我看到許多有才華、有見識跟有抱負的人,在各自的領域中把他們的創意跟理想建築起來,我看得很過癮跟開心。交流時也知曉每個建案要完成都非常的辛苦,必須克服許多困難,需要方方面面的溝通協調,才能圓滿的建成。

今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迪埃貝多·弗朗西斯·凱雷,在獲獎致詞時表示:「建築創造了一個環境,讓人類可以發展自我、感受快樂和擁有我們所說的幸福感。」我想他的心中一定是有大愛,對他的國家跟土地有情懷,因而運用他的專業知識去改善家鄉的教育環境,讓建築作為教育的媒介,並在建築的過程中幫助同胞去學習技藝,能有一技之長,因而能引起國際的關注,獲得資源去發展他的理想跟觀念,是非常的動人。我們都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也熱愛這塊土地,從城市到鄉鎮仍有很多的機會可以去創作,去改變台灣的居住環境,期待每位建築師的創意、理想跟抱負能帶領台灣環境改變,吸引更多人響應跟參與。

最後,潘冀建築師在決選評審團的群組裡特別呼籲建築界應該要國際化,將台灣的好建築推廣至國際,我也銘記於心,而且這不僅是建築師及建築相關媒體,也包括政府跟民間團體都該努力,一起推動全體國民的人文美術素養的提升,如此才能打造一個美麗的寶島。謝謝每一位夥伴,謝謝。

決選評審-楊惠姍藝術總監/攝影:原間-朱逸文


─ 最佳單度住宅佳作獎 ─
作品名稱:House no.1
設計團隊:大林工作室/業主:黃聖棋

林佩蓉/大林工作室主持建築師
我的作品大都不溫馴,總是在挑戰不同的邊界,這次是挑戰家的邊界以及材料的選擇等,而根本就是想探索空間的可能性,能得到初選及決選評審團的肯定,對我們是莫大的鼓勵。再來要感謝工作室參與本案的舒婷跟怡臻,她們分擔很多其他事務所沒有的奇怪工作,比如要製作一個往上拉的鐵捲門等。業主黃先生夫妻在兩週前傳了一張照片給我,是夜間由住宅內部往天空拍,拍到了月亮,那一刻我覺得想把環境引入室內的初衷達到了,期待之後他們能有更多的發現,很感謝他們給我這個機會,能一起完成他們的「家」。

林佩蓉建築師/攝影:原間-朱逸文

業主黃聖棋夫婦
承蒙各位評審對我們的厚愛,給予這個殊榮,肯定我們在這個建築上的付出跟表現,支持我們跳脫傳統的建築設計。住宅周圍的鄰居年紀都比較大,來家裡時會建議要考慮風水等問題,但我們就是希望讓小孩在家裡也能感受到大自然跟四季的變化,坐在客廳抬頭就能看到雲在天上飄,晚上可以看到星星跟月亮,現在小孩每天都在發現不一樣的事情,當看到鳥、蜻蜓或蝴蝶飛過去就會呱呱叫,覺得待在家就像在大自然一樣。這棟建築能夠完成必須感謝林佩蓉建築師,以及所有參與本案的工班。感謝先生黃聖棋,白天忙自己的工作外,晚上還要忙這棟房子的事情,房子裡面很多構件都是他自己去找來完成的,很令人感動。除感謝一路給我們支持鼓勵的人之外,也感謝對我們提出批評的人,因為他們讓我們能成長跟進步,謝謝大家。

黃聖棋夫婦/攝影:原間-朱逸文


左至右分別為決選評審林舜龍總監、黃聖棋夫婦、林佩蓉建築師、決選評審潘冀建築師/攝影:施伯勳


─ 最佳單棟住宅佳作獎 ─
作品名稱:共居之家
設計單位:行一建築/業主:施先生

彭文苑/行一建築主持建築師
謝謝各位評審以及主辦單位,本屆台灣住宅建築獎辦得盛大而且嚴謹,開創了一個新的典範。今日中午剛好與典藏雜誌的簡社長吃飯,飯局間她問我建築可以比第一嗎?我回覆她說,其實不是在比第一,而是在比某種價值的探討,不是第一名才是好的建築,而是透過「獎」來激起對這個價值的討論跟對話,來思索當代的住宅應該是怎樣的面貌,與時俱進。

共居之家能完成,必須感謝業主施先生對我們的信賴,尤其獨棟住宅又特別不容易,大部分的人一輩子能蓋一棟自己的家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在接案跟設計時壓力不小,要盡善盡美面面俱到。共居之家的基地位在新竹舊城區的街角,初始本想做一個滿足業主需求的漂亮建築,但越做越覺得其實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因而開始往外延伸來回應街角及都市關係,內部使用則探討當代住宅使用的多元跟多樣性的價值。住宅是每個人日常生活的空間,也因此在與人這麼緊密的關係裡,要去找到新的價值跟型態並不容易,但我們是持續努力去尋找創新。時代不斷在改變,所以30年前的建築跟現在的建築也應該不一樣,作為建築師能不能透過設計帶給住戶更多的可能性跟想像空間,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最後,要感謝今日也到場的家人跟兩個小孩,因為建築業非常的辛苦,需要常常在公司熬夜,謝謝他們的支持。

彭文苑建築師/攝影:原間-朱逸文

業主施先生
感謝主辦單位跟各位評審委員致力推動建築,讓大家看見台灣的建築。共居之家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是紙上建築,很榮幸能遇到才華洋溢的彭文苑建築師,每次與他討論完設計後,就覺得離建築完工更近了一些。共居之家的基地雖然小,但參觀過的人都知道空間其實緊湊而豐富,會讓人心生嚮往。設計跟興建過程雖然辛苦,但很希望能讓多點人受到啟發,而願意多花心力投入台灣的住宅建築,這是我想做的事情。

現在共居之家裡住了許多年輕人,這與我原本的設想相近,吸引了有相同特質的人前來居住,彼此關係緊密且話題相近容易交流,達成我的期待,透過建築來聚集跟啟發人去思考。透過作品得獎,我希望能讓更多人願意投入住宅建築,不要被壓抑,讓台灣也能有許多令人驚豔的建築。

施先生/攝影:原間-朱逸文


左為彭文苑建築師,右為決選評審張景堯建築師/攝影:原間-朱逸文


左為施先生,右為決選評審作家成英姝/攝影:原間-朱逸文


─ 最佳集合住宅佳作獎 ─
作品名稱:半畝塘-若蒔山
設計單位:江文淵建築師事務所/業主:半畝塘建設

何傳新/半畝塘設計總監
非常榮幸能代表半畝塘團隊來領獎,建築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本屆普立茲克建築獎頒給建築師迪埃貝多·弗朗西斯·凱雷,是豎立典範極具意義,而住宅獎也具有同樣的意義。若蒔山是半畝塘「若山」系列的第三棟集合住宅,核心理念是從環境出發,來創造使用者(居住者)的幸福感及有趣的生活畫面,透過環境讓人體驗到大自然的美好,但這並不是容易的事情,必須仰賴住戶及營運團隊的一起努力才能達成跟完成。感謝主辦單位及每一位評審,謝謝你們肯定半畝塘,我們會繼續努力,為台灣這塊土地及使用者創造美好的居住環境,謝謝。

何傳新總監/攝影:原間-朱逸文

鄭小姐/若蒔山管理委員會代表
主辦單位及各位專業的評審辛苦了,現勘當天看到這麼龐大的評審團進到我家的時候,其實有點緊張,感謝你們南北奔波辛苦地為台灣住宅建築努力。半畝塘的建築案,真的令我很驚艷,我原本已移民居住在加拿大,後來回到台灣但一直住不習慣,直到因為機緣參觀了若蒔山,就愛上這棟建築跟其營造的環境氛圍,而決定購買住進去之後又更喜歡了。我很認同江文淵建築師的理念,注重生態跟環境永續,利用自然的光影,穿過樹梢灑進室內,也因採光很好,所以白天不需要開很多燈,加上綠地跟大樹讓室內溫度較低,能減少開冷氣,彷彿回到住在加拿大的時光。半畝塘另一個貼心是陪伴,運用有限的資源陪伴我們67戶,教導我們怎麼養魚、養花,住戶需要自己主動去找尋合適的花草來裝飾,這個居住環境的美學是來自半畝塘,讓每位住戶都大開眼界而願意一起完成,歡迎對半畝塘理念相同的朋友來若蒔山,彼此交流指教,謝謝各位。

鄭小姐/攝影:原間-朱逸文


左至右分別為決選評審楊惠姍藝術總監、何傳新總監、鄭小姐、決選評審張麗莉理事長/攝影:施伯勳

─ 最佳單棟住宅首獎 ─
作品名稱:家+庭─獨棟住宅打造的現代家族三合院
設計單位:所在建築師事務所/業主:陳家姐弟

陳彥丞+陳亭劭/所在建築主持建築師
大家好,我是陳彥丞,旁邊是事務所合夥人陳亭劭。非常感謝主辦單位跟每位評審的肯定,要感謝的人非常多,因一路上得到很多人的幫助跟照顧,最感謝的是本案業主陳先生一家人,我在澎湖當兵的時候認識他們,願意給年輕的我機會跟很大的彈性做設計,一起討論跟創造家庭共同生活的空間,業主在整個過程裡真誠的反饋鼓勵了我們,從單純的滿足基本需求到打破實體的牆面,創造三個家庭彼此關係緊密但又保有私密的空間。而且業主很重視環境,甚至在家門口打造了社區共享的公車亭,也因為這樣在設計過程裡,將住宅的邊界不斷往外延伸跟擴散,讓我們反省原來設計一座住宅,遠遠不僅是基地內的房子。

最後我想將這個獎獻給同樣為建築人的父親,感謝他讓我從小就有一個迷人、美好的住宅可以成長,透過空間讓我理解建築、認識建築,也體驗了建築的美好,並愛上建築,謝謝大家。 

左為陳彥丞建築師,右為陳亭劭建築師/攝影:原間-朱逸文

業主陳先生夫妻
謝謝主辦單位跟每位評審,我跟彥丞是從當兵時認識到現在,我並不懂建築,因此遇到建築的問題都會詢問他,當時本已找了一位澎湖在地建築師設計,那位建築沒到過基地現場就把設計做完了,我把圖拿給彥丞請教,他看圖之後跟我說這個設計不對,因為沒有考慮到澎湖強烈的東北季風,並主動到基地現場測風向,跟我說該注意哪些地方,因感受到彥丞的專業跟用心,就決定改委託他設計,房子完工到現在四年,我們住得很開心,跟彥丞也是保持聯繫,大約每三個月就會見一次面,他始終保持對建築的熱忱,這非常不容易。最後,要感謝本棟住宅的最大出資者母親,她把彥丞當作兒子一樣,也要感謝姐姐跟老婆,謝謝大家。

陳先生夫妻/攝影:原間-朱逸文


左為決選評審彭揚凱秘書長,中為陳彥丞建築師,右為陳亭劭建築師/攝影:原間-朱逸文


左為決選評審張鐵志社長,右為陳先生夫妻/攝影:施伯勳


─ 最佳集合住宅首獎 ─
作品名稱: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
設計單位: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業主: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林章鍊/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協同主持建築師
感謝主辦單位以及各位評審頒給沙崙案案首獎,感謝對九典跟台糖的肯定,尤其今年評審團是這麼的特別。回應評審團主席潘冀建築師的致詞,九典一直在思考未來住宅建築的樣貌,因緣分而自2017年與業主台糖一起思考循環經濟,並落實到建築之中,完成了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本案從設計階段就納入模具化、可拆解易組裝的邏輯,並一路貫穿到營造施工,除感謝業主的支持,也感謝豐譽營造跟東元電機團隊與我們一起克服困難來完成。除在建築工法上,也提出以租代買的租賃使用權概念,包括空間中的家電、空調設備,到建築的太陽能設備等都是,都是希望能提供更好的優質環境,希望能藉這次建案模式,提供未來居住的新模式,以互利、循環的方式來生生不息,謝謝。

林章鍊建築師/攝影:原間-朱逸文

趙文輝/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感謝主辦單位跟各位評審對台糖沙崙案的肯定,本案是配合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藉國營單位的帶頭推動台灣循環經濟的起步,本案致力於節能減廢,資源循環利用,包括在建材、電梯、照明、空調、衛浴及家具等都採用租賃的方式,將這些概念加以落實,希望能成為台灣營建產業的新起點。我相信台糖帶頭做循環經濟,絕對是友善全台灣,台糖也不只做建築的循環,也運用有機肥料推動有機農業,也在發展沼氣發電、太陽能發電等,台糖是在往循環經濟的目標前進,帶動台灣產業升級。最後,再次感謝各位。

趙文輝經理/攝影:原間-朱逸文

謝佶燁/豐譽營造董事長
本次很高興能夠跟業主台糖及設計團隊九典一起受獎,沙崙案裡有許多創新的設計,新的構想跟理想,因而也遇到很多困難,但台糖跟九典一路支持跟信任,以及與東元電機平等合作,將困難一一克服。回應主席潘冀建築師,若台灣的文明指數要提升,需要的就是不同領域的專業團隊能夠平等合作。我是土木系背景出身,畢業後就在工地工作,每天是綁鋼筋跟灌漿,對蓋房子製造垃圾是習以為常,但參與沙崙案之後開始知道原來有更好的方式,能減少消耗地球資源,為了下一代,必須要正視環境永續的課題,要嚴謹跟積極的去對待建築,來節能減碳讓資源循環。

謝佶燁董事長/攝影:吳建旺

陳坤志/東元電機處長
東元電機成立65年,做機電工程也有30多年,本案是第一次與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合作,就能做出這麼好的作品,很感謝他們及業主台糖願意給東元機會,並且幫忙東元克服困難,也感謝豐譽營造的協助。感謝主辦單位跟每位評審對工程團隊的肯定跟鼓勵,未來會更努力去做對建築、對環境有利的事情,謝謝。

陳坤志處長/攝影:吳建旺


左至右分別為決選評審張麗莉理事長、陳坤志處長、林章鍊建築師、趙文輝經理、郭英釗建築師、謝佶燁董事長及決選評審潘冀建築師/攝影:施伯勳


【入選獎得獎作品】
澎湖厝
設計單位:十一事務所(張淑征)
業  主:陳宅

寶山。階之屋
設計單位:世騰建築設計事務所(胡世昭)
業  主:洪先生

東隱之家
設計單位:行一建築(彭文苑)
業  主:洪先生

樸山村
設計單位:江文淵建築師事務所(江文淵)
業  主:若樸建設

首泰三悉 風昀
設計單位: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邱文傑)
業  主:首泰開發

臺中市政府太平育賢社會住宅(第一期)
設計單位: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簡學義)
業  主:臺中市政府住宅發展工程處


第八屆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暨第二屆學生論文獎得獎者、評審及主辦單位大合照/攝影:原間-朱逸文


【決選評審團】
主 席
潘 冀/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創辦人/主持建築師

評 審
平 路/作家
成英姝/作家
林友寒/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 主持建築師
林舜龍/達達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藝術總監
張景堯/張景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
張麗莉/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 理事長
張鐵志/VERSE 創辦人、社長
彭揚凱/OURs都市改革組織 秘書長
楊惠姍/琉璃工房 創辦人/藝術總監
龍應台/作家
完整報導: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95

【初選評審團】
主 席
蘇瑛敏/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 教授兼設計學院副院長

評 審
邱浩修/東海大學建築學系 副教授兼學務長
黃介二/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主持建築師
董育綸/董育綸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
戴嘉惠/戴嘉惠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
完整報導: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194

【主辦單位】
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
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企劃單位】
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文稿撰寫:王進坤/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秘書長
攝  影:原間/朱逸文,吳建旺、施柏勳


【延伸報導】
>展現多元議題貼近社會脈動/第二屆學生論文獎頒獎典禮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220

>第八屆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得獎名單出爐
https://www.traa.com.tw/Event/News/218

>歷屆學生論文獎得獎論文─小論文
https://traa.com.tw/Paper/AwardList

>歷屆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得獎作品
https://www.traa.com.tw/Project/List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