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28.Jun.2019
2020第七屆台灣住宅建築獎徵件開始,請踴躍投件!
活動訊息


「台灣住宅建築獎」來到第七屆了,主辦單位台灣建築雜誌社和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秉持為提升國內住宅品質的初心,特辦理本獎以鼓勵優良台灣住宅建築。獎項設立的核心理念,是鼓勵兩種方向的住宅建築發展:其一,台灣住宅建築設計與居住行為的根本性思考;其二,對現況有前瞻性與突破性之貢獻。希望藉此獎項活動,來觸發台灣建築界更廣泛多元的創意,並轉變台灣建築面臨的停滯困境,引領台灣建築發展回到建築的核心課題,重新出發,使你我的住宅夢想起飛,台灣的整體居住環境品質得到提升。




台灣住宅建築獎的評選機制分為「初選」及「決選」兩階段;由初選評審團進行書面審查,並甄選出入選作品名單後提供給決選評審團進行現地勘查,透過實地拜訪可更正確地了解入選作品的特色,並經決選評審會議討論,評選出得獎作品及決定獎項。本屆邀請的「決選評審」為王明蘅教授、王俊傑總經理、金以容建築師、楊岳虎董事長、黃模春建築師,「初選評審」為林家如建築師、林柏陽建築師、陳玉霖建築師、楊詩弘助理教授、蕭力仁建築師。

本屆徵選的範圍為2016年1月1日後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或業主開具使用證明之作品;經評審團同意者,不在此限。鼓勵符合徵選資格的優秀住宅作品投件。本屆為因應國內住宅設計趨勢潮流,亦鼓勵如為老屋改造、實驗住宅、特別技術…等之住宅作品投件。

初選評審團

  • 林家如—OMA大都會建築師事務所 項目總監/建築師
  • 林柏陽—境衍設計/林柏陽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
  • 陳玉霖—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
  • 楊詩弘—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 助理教授
  • 蕭力仁—蕭力仁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

決選評審團

  • 王明蘅—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 教授
  • 王俊傑—海悅廣告/海悅國際開發 總經理
  • 金以容—金以容․林弘壹․朱弘楠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
  • 楊岳虎—璞園團隊/璞永建設 董事長
  • 璜模春—黃模春․張矩墉․陳浩雲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

獎項

  • 最佳單棟住宅建築獎
  • 最佳集合住宅建築獎
  • 評審特別獎(得依據參選作品之特別價值及貢獻頒發之獎項及名額)
  • 其他(如老屋改造、實驗住宅、特別技術獎…等)

參選資格

2016年1月1日後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或業主開具使用證明之作品;經評審團同意者,不在此限。

參選辦法

採「評審團推薦」、「公開徵件」兩種方式舉行。

(一)「評審團推薦」

  1. 主辦單位將整理2016年1月1日後國內各重要專業建築雜誌刊登及網路等電子媒體刊登之作品,製作推薦候選名單。
  2. 推薦候選名單:初選評審團得推薦若干進入初選名單,與「公開徵件」作品一同進行初選。

(二)「公開徵件」

  1. 每一件參賽作品應提供作品集A3大小一式兩冊,及電子資料光碟一份,建議內容如下:報名表(請至台灣建築住宅獎https://www.traa.com.tw/或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https://www.ta-mag.net/ta/index.php官方網站下載)、基地位置、設計意念、空間計畫、建築平面、四向立面、剖面、透視圖或各類視覺模擬、現況照片。
  2. 參賽者應於作品集中清楚說明此案所面臨的限制及試圖挑戰克服的課題,以及最後是否克服解決,輔助評審更為瞭解並且進行討論。
  3. 收件方式:請以掛號或快遞方式寄送。
  4. 收件時間: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掛號寄件者以郵戳日期為憑,快遞寄件者以託交寄件日期為憑)

(三)權利歸屬

投稿作品經初選評審評定通過初選,該案作品資料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有權以任何形式,無償公開展示及印製,並授予媒體報導刊登之權利。

(四)收件及詢問

台灣住宅建築獎主辦單位

連 絡 人: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編輯部

收件地址:10668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二段141巷21號2樓之1

官方網站:https://www.traa.com.tw/

            或 https://www.ta-mag.net/ta/index.php

電子信箱:taiwan22@gmail.com

電    話:02-2754-8176

傳    真:02-2707-6711

評選程序

(一)初選:(預計2020年1月舉辦)

  1. 主辦單位提供作品資料供初選評審團討論。
  2. 初選評審團討論評分標準後,投票選出入圍決選作品。

(二)決選:(預計2020年2、3月舉辦)

  1. 主辦單位提供初選入圍作品,供決選評審參考。
  2. 決選評審將從入圍作品中挑選出決選作品,經決選評審團實地勘查後,討論選出得獎作品及獎項。

主辦單位

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

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報名表下載連結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