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單棟住宅獎 首獎House Flora

作品

作品名稱House Flora

業主曾氏夫婦

地點台中七期

用途住宅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四層


建築

事務所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 林友寒建築師+清水建築工坊+何東光建築師

主持人林友寒、廖明彬

參與者Carole Asfour、Britta Kasner、郭小甄、呂智文、黃寶億

監造何東光建築師事務所

結構

施工

建築崇雅營造有限公司


材料

外牆清水混凝土板牆結構

開口

用途


造價

建築

設計時間2006年至2007年

施工時間2007年至2010年




2005年,彭宅完工,經由彭先生的引介,我認識了曾氏夫婦這一對非常獨特的藝術收藏家,在參觀彭宅之後,他們委任我為剛買的一塊位處於彭宅附近百公尺外的地,希望建造一棟兼具藝廊與住宅的私人空間。

模型一個又一個,研究再研究,圖稿一張接一張,這件設計案好像永遠無解,這段時間,事務所增加了三倍人力,但我還是不滿意我們的作品,我幾乎找不到時間喘息或獨處,經過六個月的掙扎,我的思緒還是一片的空白。

是什麼構成了空白,如果將白框起來,掛在美術館的牆上,那就是當代藝術。

我需要放空,渡假。

同樣的,我的同事們也需要喘口氣。

在法國阿爾卑斯山上的小木屋,我待了兩個星期,

唯有鮮冷的空氣,能將我和山谷另一端的冰川分離開來。

第二週,我的畫本介於我和冰川之間,我還是畫不出任何東西,仍然是一片白。

在山裡,無所謂這裡或那裡,主體或客體無所區別,沒有人工產物,何謂公共與私密。

層層疊疊的山峰有如光圈,捕捉和抹去飄緲的雲霧,光圈是光線奮力而出的通道,

建築有如光圈,捕捉和釋放生命之泉。

光圈是個旅程,它不是主體也非客體,

山峰有高有低,光圈是時空膠囊。

藝術與人生,框起來的白,就是藝廊也是Flora的家。(文:林友寒)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