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優選樹與屋

作品

作品名稱樹與屋

業主誠寬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

用途集合住宅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七層


建築

事務所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蔡元良

參與者楊學文、毛軒宇、陳玉靈、蘇純如、黃淑珍

監造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結構築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施工

建築信昶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材料

外牆清水混凝土、花崗石、抿石子、鋁包版、木格柵

開口YKK鋁帷幕、YKK鋁窗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62,900,000元

設計時間2008年7月至2009年4月

施工時間2009年6月至2011年5月




蒙德里安的畫框

台灣都市人口密集,都市環境又以住宅區占了大部分。都市的住宅區是真實的日常生活環境,但它所受到的關注,卻微不足道。直到最近,報紙社論還為文批評,指出「台灣的都市真的很醜」。都市的住宅環境是由若干個體建築及其戶外空間所組成。在都市空間的層級,如果對區域環境有清楚的遠景及設計準備,則建築設計可以落實。這是促成都市的新陳代謝,並漸近改善住宅區環境的契機。

在這樣的思路下,都市的住宅填充(urban in-fill housing),應該注意下列幾個議題:
1. 由公共到私密空間的串接及層次界定。
2. 集中的開放空間,以增加建築間的緩衝(buffer)區帶。
3. 物理環境的對應。在量體內留置孔隙與通道,使建築可以呼吸: 允許自然的通風採光。
4. 在協調整體環境的前提下,處理建築的造型及立面表情。







基地特性

本案基地面北以六米寬巷道鄰接和平公園。基地面寬約13.5m,深度約15.5m,形狀近似方形。都市小規模基地的建築,在必須滿足法規與開發需求下,仍要具備一定的設計品質,是本案的挑戰。

設計理念
視基地為和平公園空間的延伸,在前院及居住單元內引入公園綠意是主要的設計考量。在錯層的建築型態下,為讓北向立面通透, 設計上以一種類蒙德里安畫作的分割方式,處理各樓層落地窗,並將立面語彙整合統一。二十世紀初蒙德里安在巴黎受到立體派繪畫的影響後,開始分析觀察外在景象,並在作品中加入了音樂性與節奏感。蒙德里安的畫作,多以基本元素(如直線、直角、三原色)組成抽象畫面,在擺脫了立體派後,形成了風格派。他是現代主義中的極簡派畫家。

有趣的是在本案中,各單元起居室的外部視景,在通過蒙德里安式的構圖窗框後,流入室內。彷彿眾生事物,都化約成一橫一直的幾何元素。建築在東西向的立面處理上,以木格柵包覆了柱樑外推的側立面,使整棟建築形成一個完整的建築量體,及未來可能形成的垂直綠牆;最後再輔以石材與清水混凝土共構的灰色基調。面對了和平公園的綠意景致,透過玻璃映射的婆娑樹影,與木格柵呈現的自然調性,「樹與屋」集合住宅期望對於都市住宅及景觀帶來一種平易的價值,與對環境友善的態度。(文:蔡元良)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