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單棟住宅獎 首獎剩閒居

作品

作品名稱剩閒居

業主葉熾仁

地點台東

用途住宅

層數地上二層


建築

事務所

主持人

參與者

監造

結構

施工

建築凱悅工程、彭師傅


材料

外牆都蘭山石、鐵皮浪板、冰片木

開口舊木窗、拉門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4,600,000元

設計時間2007年

施工時間2008年




剩閒居的底層使用石頭做承重牆,上層運用鋼構搭建。前者是都蘭當地常見的自然素材;後者是台灣鄉間臨時居所常用的材料。兩者建構圍塑出屬於屋主自己的生活場域。在量體上,分為前棟、後棟和中間連結的休憩空間,像是旋轉了九十度的傳統三合院。前棟中間挖了一個虛空間,下方置入水池,引入後山流下來的山泉水,串連休憩空間與前棟量體,同時也透過這個虛空間為前棟二樓室內導入光線。


一層與二層平面圖

順應地形,重新塑造回家的路徑
在都蘭,汽車是最常見的交通工具。設計師在設計剩閒居時,運用基地的緩坡地形,配合上屋主的生活習慣,將後棟車庫抬高,直接設置於門口車道旁,方便屋主直接開車入庫,下了車,就已經回到家裡了。穿過休憩空間,走在水池旁的過廊上,直接進入前棟,讓回家的路徑開始醞釀都蘭生活的慵懶步調。

穿過前棟的水池兩側,一邊是起居室,另一側留給了家中的長輩使用。挑高的起居室,客廳、餐廳和廚房沒有明顯的分界,共享著前棟一層挑高的空間,彼此又相互彈性使用。大面的落地門窗,面向種滿蔬果食材的庭院,廚房、餐廳、露台和菜園融成一體。廚房的上方則是二樓開放式的臥房,與餐廳共享挑空的空間。二樓的另一側(孝親房的上方),則是衣物間與衛浴空間。而臥室與衛浴中間的過道,正是前棟挖空的虛空間,置入書房,陽光自然灑落室內。

設計師喜好利用重新定義的方式操作設計。何謂門?何謂窗?位置不同、大小不同,但如果門與窗的尺寸、位置可以被改變,並重新定義,就可以為原本既成的建築空間注入新的可能,誘發新的生活方式。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