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首獎交疊之屋

作品

作品名稱交疊之屋

業主VVVVV 聯上建築、聯上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台北 士林

用途住宅

層數地上五層、地下兩層


建築

事務所李文勝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李文勝

參與者李志明、陳慧萍、曹尹瀞、蔡士民、林崇陽、李宜霖

監造李文勝建築師事務所

結構築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施工

建築松禾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材料

外牆石材、金屬格柵

開口鋁門窗、強化玻璃、金屬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18,801,794元

設計時間2010年2月至2010年8月

施工時間2011年6月至2015年1月




本案設計的概念是「交疊」,不僅在空間以及與居住年齡層的交疊。另外也反應在立面的形式設計。而這「交疊」,正也反應都市人喜歡接近自然山林,一方面又需依靠都市便利性的交疊心境,也引發了概念,進而反映在實質創作上:
1.基地地理─位置介於平地與山野的交疊之處。
2.空間的交疊─下層空間與上層空間。
3.居住人年齡層的交疊─年長者與年輕者兩個世代。
4.外觀形式的交疊─呼應遠處山巒的交疊形式。

由於社會的發展,台灣的住居形式一直也在改變,當年長者希望與年輕者居住的需求,而年輕夫婦又想擁有自己的居住空間的雙重條件下,因此如何設計滿足目前兩代相處的傳統形式,並使兩代的年長者與年輕夫婦有分層彼此獨立的相處空間,且又可相互在共同公共空間如客廳、廚房、餐廳相處、一起用餐、聊天,達到相互關懷的傳統孝道觀念上,如此又可滿足現代年輕人在生活獨立的空間形態。

因此本案在設計上採四戶之設計,其中一樓一部份作住宅連接二樓的一部份形成一戶,二樓的一部分連接三樓形成一戶,四樓的左半部與五樓的左半部形成一戶,五樓的右半部與四樓的右半部形成一戶。如此各戶就擁有了自己獨立之出入門廳,而彼此互不干擾,並且每戶擁有二個樓層的使用,而有不一樣高度的視覺景觀與生活空間感,也因此可形成具兩代同堂居住的觀念,又可兼具彼此獨立之個體的生活需求。

外部型式試著打破傳統清晰水平分層的typical作法,以「交疊」之量體呼應上述之概念,形成 ─ 由內而外的相互牽引的設計。



規劃設計單位感言/李文勝建築師事務所
「由內而外」是我們從事設計工作以來持續實踐的理念。在過多都市人工的環境中,我們思考著如何將自然融入、把人工轉化為人文的註腳,是我們創作中不斷試圖完成的目標。

面臨建築設計的種種問題或障礙,經常需要耐心的傾聽與分析,並將其轉為躍動的助力,你需要時常切換角色成為他人,同時適切的表達自己,如何拿捏其中的平衡尤其困難。
面對創作中的困難,我們堅信勇敢迎戰的姿態是必要的。挑戰必然存在;團隊的努力則需感恩對待。最重要的是,遇到有眼光且信任你的業主。

感謝聯上開發蘇董事長、李總經理等的支持與鼓勵。
最後,「交疊之屋」受到評審的肯定,意謂著未來有更漫長道路等著開拓與發現,但可確定的是-它是一條美好經驗的學習前行之路。

 



業主感言/聯上開發
同時作為建築師與開發商,在一塊具有歷史脈絡的地理寶地上,如何抽離世俗商業觀點,超脫地理風水、永久景觀等加值議題,是無可逃避卻也是最難以突破的限制,成敗在於一線。

在如此得天獨厚的區域環境當中,有幸能找到與聯上眼光相同,可以發掘這塊基地潛力的李文勝建築師,與我們公司共同創作出與環境交疊、交融的建築空間,試圖傳達給未來的居住者另一種與自然的聯繫,可以靜觀世界,靜觀內心。

這座建築,對外,昂然而立;對內,低調內斂,與自然遙相觀望;晴天陰天,各異其趣:
天晴,立面光影樹影層疊錯落映照,清晰而俐落,勾勒西方建築理性之美;
天陰,居室光線水墨浮動漸層暈染,祥和而靜謐,體現東方建築陰翳之美。

交疊之屋,絕非只是立面量體交疊而已,是光與影的交疊、是內與外的交疊,是生活與自然的交疊,更是理想與現實的交疊。

美好的東西,從來不需顯於外,而由有品味的人自己領略。聯上開發身為上市建設公司,如此作品能在住宅銷售市場上經歷非建築專業的消費者考驗,又能有榮幸獲得台灣住宅建築獎的首獎,期待不是絕後,但還稱得上空前。我們相信好的建築有其自明性,是共通的語言而不必然曲高和寡,理想與現實終究可以取得巧妙的平衡。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