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優選何必館

作品

作品名稱何必館

業主府都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台南市竹溪街

用途集合住宅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九層


建築

事務所施進宗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施進宗

參與者徐素雲

監造施進宗建築師事務所

結構祥禾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施工

建築普田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材料

外牆二丁掛、石材、清水模

開口YKK鋁門窗、5+5膠合玻璃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153,380,000元(法定工程造價)

設計時間2001年2月至2001年10月

施工時間2001年12月至2003年6月




挑戰之一

歷經1999年全台實施容積率管制及921集集大地震的雙重考驗,透天厝隱然成為台南建築的代名詞。

挑戰之二

基地位於台南機場航高限制區,建築物限高為28.27公尺,基準容積率僅220%。

挑戰之三

沒有使用對象的房地產建築設計如同沒有劇本的即興表演。

挑戰之四

先建後售的銷售模式像是一場沒有預售票的街頭演出。

合院

三合院的建築形式為南台灣早期常見的居住型態,合院圍塑而「埕」具有凝聚向心力與沈靜的生活美學。何必館師三合院「合」的精神,立於竹溪右岸與環境合而為一,凝聚社區意識,彰顯沈靜而優雅的生活主張。向心內聚的合院空間,以內虛的精神,包容外在的環境,削減建築量體的壓迫感期許「順天應人」。

地景

為有效整合何必館周遭的環境並改善現有社區停車及人行的便利,由業主興建捐贈的南側停車場及跨越竹溪的「走得橋」,不僅提供實質的機能,對於竹溪地景的改善及夜間人行安全發揮無比的作用。

格局

雙併四戶的平面架構,每戶皆有三面採光,面向合院埕的空間皆為客廳,具私密性的臥室位於他側,與傳統三合院的明堂暗室觀念不謀而合,除了儲藏室之外,期許所有的空間皆有自然通風及採光。

尺度

清水模混凝土施作的管理室及大門位於合院正前方,實中有虛,具穿透性的淺水池由東南角ORO咖啡廳的室內延伸而出,界定了公共與私人領域,也拉近了社區與咖啡廳的共生關係,ORO成了社區最佳的交誼空間與活力的來源。

豪宅之外

三合院講究合的精神。何必館並不盲目追求建材與坪數的豪華化,重視的是人本的精神,以人為主要的課題。人際疏離是多數公寓住宅的弊病,何必館水平向度以埕作為進出社區必經場所,垂直向度以大陽台(2.7×2.7公尺)作為居民立體的聯繫,陽台上下棋的桌倚提供人與人、人與外在的聯繫,下棋飲茶成為雨中的一景。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