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單棟住宅獎 特別獎永和堂

作品

作品名稱永和堂

業主Carat Yen

地點雲林縣斗六市

用途住宅

層數地上二層


建築

事務所聶志高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聶志高

參與者江凌秋

監造聶志高

結構宏碁土木技師事務所/鄭功仁、德豐木業股份有限公司/李文雄

施工

建築德豐木業股份有限公司/李文雄、鉅樺室內裝修工程公司/黃學進


材料

外牆洗石子、磚、防腐南方松雨淋板

開口電動摺疊門

用途


造價

建築新台幣 8,600,000元

設計時間2008年5月至2008年6月

施工時間2008年7月至2009年5月




「永和堂」是一棟非常典型的「合院式街屋」,約興建於1936年,至整修開始之日(2008年7月)已有70餘年的歷史。在興建當時原為結合店面與合院形式的住居,但由於之後分家與分售的因素,使得三間店面與合院的「正身」分割分離,各自擁有獨立的產權及使用範圍,在建築實體上雖然仍保持相連的關係,但實質上已分為「店面」與「合院」兩個部分,而本案的設計範圍,則在「合院」的部分。「永和堂」的「正身」為二層樓的建築,一樓為磚造,二樓為木造。在整修的原則上,盡可能保留或利用原有之材料,營造安全、實用、自然且不耗能的住居為前提。

在空間配置上,一樓面對中央天井的原有正廳變更為男主人的書房;左側連結主入口玄關的空間(原梯間及房間)為主要動線的節點,並安排為古玩收藏的展示室;而書房右側設為主臥室。主臥室前後各有一房,分別設為娛樂室與面對後天井的客房。二樓中央及右列打通設為客廳,前方臨天井為廚房兼餐廳空間,後方面天井為烹茶、看書的茶坊;左列前半部挑空,置入聯絡上、下樓層的樓梯間,其左列後半部則安置洗衣間,洗衣間外連接一大露台,可供晒衣及賞星、觀月之用。


基地圖暨原始平面圖


一層平面圖


二層平面圖

為了滿足現代生活的需求,必須引入現代化的設備(例如:廚房小家電、電視、網路、流理台、馬桶、空調等);另一方面,也為了配合生活模式、社交活動、家族成員的變化,必須將原有的空間構成重新調整。由於「永和堂」包夾在傳統的街屋中,四周鄰接12戶鄰宅,因此一樓空間的光線較不容易透入,幸好前後有兩座天井提供了通風及採光的機會,再加上建築棟與棟之間吹入的間隙風,使得一樓較涼爽、靜謐,所以在新的空間配置中將臥室、書房、客房、古玩展示室等具靜態性質的空間置於一樓,並配合整建,補強工程的時機,置入淋浴、清潔及電化設備的管線。相對於一樓休憩性質的空間,二樓則安排了具起居、交誼、娛樂等較具動態活動的空間,將客廳、餐廳、廚房、茶坊、家事室等安排於同一樓層,使家人可以同在一起用餐,聚會、待客、娛樂、享受「大隱於市」不被外界打擾的內聚生活。而圍繞天井周圍的外廊及露台,則提供了一個接觸外氣的良好介面;坐在窗緣的美人靠上,天井便成了室內延伸的一部分,仰望四周被建築稜線所框架出來的天像似一口井,但卻是一口變化多彩的「天井」。





「永和堂」正身座西南面朝東北,在東、西、北邊各有四至六層樓高的鄰宅圍塑,為了改善室內的採光及通風,將左列二樓的半邊及右列二樓的局部側邊樓板挑空,並在屋頂開了以Double Low-E隔熱玻璃製的天窗,引入光源直至一樓,同時將一樓天井吹入的涼風藉著上升熱氣引流至二樓。在室內裝修方面,部分家具除了延用既有家具外,儘可能的將拆除的木廢料再加利用,希望能夠延續材料與整體風格的特性,亦可讓舊材得以再生,付予新的用途及價值,例如拆除的檜木天花薄板製成收納櫃的門板,舊有的樓梯拆除後,做成美人靠的椅背及椅座,部分隔間柱改為門和窗的木框…,甚至將原做為二樓樓板底材的亞杉板,重新拋光,加入企口成為面材之後再復釘回去,色澤豐富,油質厚重,具微酸性質的亞杉板,成了最佳防蟲、防腐的木地板。另外,在這次的整修中,舊有的木作皆以無毒、水性的剝漆劑進行面漆的剝除,最後以耐候性的護木油實施三度的保護,讓木作部分得以呼吸並透出原有的紋理及色澤,也使得室內整體的風格得以自然與統一地呈現。



永和堂,合院式街屋
日治時期(1895〜1945年)台灣住宅除獨棟式住宅(一般合院式住宅)和連棟式住宅(「街屋」或「店屋」),尚有結合以上這兩種形式另一種所謂「合院式街屋」的住宅形式。「合院式街屋」通常夾雜在櫛比鱗次的街屋群中,「店面」的立面和空間與其周邊的街屋相仿,從外觀難發現它的存在,特別是「正身」隱藏在後棟,將生活寓居於喧囂的世事之中,有著「大隱於市」的境界;若不走入就很難窺見「別有洞天」的世界。





結構補強工程
整建的工作首先面臨建築結構如何補強,而不損其原味及視覺美感,為了維持既有的主體結構,經與特殊結構技師討論後,決定引入現代的工法及材料進行補強。針對一樓的承重磚牆施以「三明治工法」來鞏固,同時加強其原有的承載力;並在左右外側以二片呈交叉(X字)狀、厚度1cm,寬度40cm(長度視牆面長短而定)的鋼板包夾承重牆面,並以螺栓對鎖焊實,除了補強牆面斜角剪力的破壞,亦加強牆身本體的強度。之後,針對裂縫進行EPOXY的灌注,並在牆的外層貼附碳纖維補強及表層修飾。另外,由於建築物靠外的側牆,因與鄰宅近接,沒有充分的施工空間,所以便以EPOXY進行裂縫灌注,再以碳纖維貼附進行補強。在二樓的部分,除了拆除因受潮而潰散的隔間牆與被蟲蝕的桁架之外,只保留木造樑柱及中柱式屋架。同時針對保留下來的木架構實施全面點狀敲擊檢測及「超音波」體檢,探究非肉眼可以察覺,木材內部遭蛀噬的狀況。替換蟻蝕嚴重的部分,部分中空的地方進行EPOXY灌注,並於中柱式的大樑底,以碳纖維做為補強。其他的桁架:包括檁木、望板,乃至屋瓦則全面更新。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