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首獎富邦天空樹

作品

作品名稱富邦天空樹

業主富邦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台中市西區

用途集合住宅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三十九層


建築

事務所株式會社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薛昭信建築師事務所+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大涵學乙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主持人伊東豐雄建築師、薛昭信建築師、邱文傑建築師

參與者泉洋子、東健男、鄉野正広、矢部倫太郎、伊藤淳、方薇雅、田邊曜、中村裕太...等人

監造

結構佐佐木睦朗信業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施工

建築互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竹中工務店(技術顧問)


材料

外牆天然石材、GRE、烤漆鋁擠造型版

開口LOW-E玻璃、玻璃百葉

用途


造價

建築

設計時間2010.02~2012.08

施工時間2012.12~2016.12




設計概念

本案位於台中市,建築高度146M、地上39層的高層集合住宅,雙拼式平面設計,最上層的2層為交誼廳和游泳池的社區公共設施空間。

當初接到設計時邀請時,台灣都市地區正好興起建設稱為「豪宅」的豪華高層住宅,特別是我們事務所所設計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周邊的豪宅更不計其數。但是這些豪宅很多都是以投資為目的,實際上其中未入住的情形相當普遍,使得都市中呈現出一種獨特的寂寥感。看到這樣的都市環境後,我們對於本次設計有了以下的想法:斷開由商業角度出發的思考模式,回歸到重視如何去實現讓人們可以舒適快意地生活於其中的高層住宅。

首先,在位於都心中擁有豐富樹樹的這塊稀有基地中,我們盡可能的降低建築面積,同時創造出具有大水池及私有綠林的高層住宅。

於各層的住宅外周皆有出挑的陽台及縱深足夠的露臺,形成遮陽效果以保護住戶避免強烈的直射日曬。此外透過陽台外側所包覆格柵狀的玻璃帷幕,建築外周與風的等壓化來減緩高層建築特有的強風侵入,創造出可以與內部空間結合使用的穩定戶外空間。由中間層到各層部分則規劃了8層有綠化陽台的單元彷彿與眼前蔓延開來的綠樹立體的串連在一起。雖為高層住宅,但具備了與外在自然環境緊密結合的居住空間。

整個建築物的量體,以有節奏的曲面一波接一波組成,越往上方延伸躍動感越強,並向四周延展開來,如同向空中不斷成長的一棵大樹,象徵著強而有力的生命力。

圖片及資料提供:株式會社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薛昭信建築師事務所+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大涵學乙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富邦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