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集合住宅獎 優選平均律

作品

作品名稱平均律

業主府都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台南市東區東興路

用途集合住宅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四層


建築

事務所張景堯建築師事務所+許錦榮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人張景堯、許錦榮

參與者陳春美、黃俊達、施秀芬、黃淑娟、許玲華、陳健章、鄭士榮、蔡宏洲、孫山福、杜珈宜、鍾麗華

監造

結構祥禾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謝家慶建築師暨結構技師

施工

建築府都建設+普田營造


材料

外牆二丁掛、清水模、欄杆熱浸鍍處理、安全玻璃、清水模、美國檜木、鍍鋅鐵件、洗石子、欄杆熱浸鍍處理

開口進口裝甲保全門、鍍鈦大門+10.8mm鋼絲玻璃

用途


造價

建築建築:新台幣 211,383,000元

設計時間2004年3月至2005年1月

施工時間2005年1月至2006年12月




平均律—書寫都市生活的樂章
「平均律」集合住宅位於台南市東區的所謂「成大學區」裡,文教氣息濃厚,都市外部空間架構則是典型的台南市小街小巷格局。除了面前的15米東興路外,都市計畫也將另外三側劃為計畫道路,使原本就頗狹長的基地受到道路中心線退10米的進一步限制,在規劃上呈沿街線形展開,嚴重缺乏縱深的特殊基地條件。

基地本身雖有規劃上的難度,週遭環境卻多少給基地帶來一些都市設計上的鼓舞。狹長基地夾在兩個不同的使用區,東側為東光國小,保證了面東的開放視野,西側有兩條匯入東興路的社區老街,一條在北,遍植烏烏樹,人稱烏烏巷,另一條在南,正對基地中央,為遍植黃蓮木的蘭心巷。這個充滿人情味的社區讓「平均律」的配置對人的尺度格外的在意,因為完工後的「平均律」是都市一面十四層樓高的大牆,這面大牆會是這兩條街永遠的端景,也是東光國小西側的新天際線。   

「平均律」的大牆打了開來,在巷口形成了一個寬8米、高38米的「天空之門」,讓蘭心巷的中軸線直接穿越基地而達東光國小的圍牆。建築的佔有性與領域性在這裡刻意被模糊,為的是不讓龐大的樓地板需求順勢成為住宅區裡霸氣十足的大塊頭。「平均律」不希望對都市做英雄式的介入,而是謙和的融入。




基地環境說明圖


地面層景觀配置構想圖

標準層平面圖


正向立面圖

活水格局
圍闔一個庭埕仍是都市集合住宅集體的想望與精神重心的寄託。「平均律」在配置計畫上一直以「圍埕」為概念主軸,就像我們的先民對圍出一個能配天地的「埕」那樣的執著與不懈。長條基地沒有合院格局的可能性,但可以從空間佈局的手法來捕捉對庭埕那麼一份憧憬。

佈局之一,退縮。基本配置雖然架構上四棟14層樓住宅(三棟雙戶/層,一棟單戶/層)一字排開,但中段的兩棟從道路做了最可能的退縮,造成一個淺ㄇ字形,減緩對都市街道的量體壓力。

佈局之二,放空。將中段兩棟的地面層挑高7米,除了梯間外全部放空,形成一個流逸的半戶外公共起居空間,一個大尺度的涼廊(loggia)。這個貫通的空間以東光國小的高牆為背牆(此5.4米高的清水木紋模牆亦為景觀設計的主牆,由業主認養施作),將空間流動錨定下來。放空同時也是部份的留白,讓住戶的生活有舒展的餘地。

佈局之三,水庭。在街道與建築之間的「前庭」部分,一片沿著街面的長水池取代了宣示所有權的地界圍牆。水成了社區與外部空間的微妙介質,它以視覺的穿透性讓都市(人行道)參與社區,也讓社區能回饋給都市一個友善的環境品質。

佈局之四,圍闔。在ㄇ字形配置兩端的南北兩棟大樓並未從騎樓線退縮,且三層以下以造型版柱結合露台直接臨建築線建築,造成接近本社區時人的尺度上親切的圍聚感。這是居家應有的「迎」的姿態,不全是為了迎賓,而是迎領每一顆回家的心靈。







均稱合律
都市設計上有所謂的背景建築,也就是當不成地標的建築。這是西方英雄式的兩極思維。在都市建築表情上,「平均律」既不算是地標也不能說是背景建築,因為它不以造型變化、天際輪廓線或珍材奇料來跳脫雜陳的都市景象,它也不是講求理性效率的現代主義火柴盒建築。「平均律」追尋一種自然的質地與人文的律動,以清水混凝土來表現中段14層樓的主體立面,以規律簡約的比例分割來刻劃生活樂章的基本音節。清水模的痕跡是混凝土「構築的自然」,重複均質的開窗開口是集居生活共同意識的表徵。就像一個垂直的民居聚落,「平均律」的立面在整體次序中有個別的小天地,均佈的陽台期待的是各戶人家對生活不同的詮釋,不同的花草、不同的窗簾百葉、或不同的風鈴聲。





澤上有風
「平均律」以住宅大樓的現實條件企圖實現先民對住家那份中執內斂的空間情懷。挑高的涼廊中庭迎接水庭上徐徐微風,體現了周易中孚掛「澤上有風」的中道思想,柔在內而剛得中,兼顧對都市的開放性與對居家的私密感。期盼「平均律」的完工能對都市集合住宅的「都市性」與公私領域的設計課題能提供些許的線索。

「平均律」留給了都市一個視覺上可以紓放的景觀,也留給了住戶一個寬大的風景,沒有任何時尚流行的公共設施(宴會廳、spa、泳池、健身房等),讓住戶在這放空的空間裡自己找到生活上的「用」,也讓都市能提供其他的屬於家以外的生活機能。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