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註冊

OMA大都會建築事務所/始創合夥人

雷姆.庫哈斯

1944年生於荷蘭鹿特丹,於1975年與Elia Zenghelis、Zoe Zenghelis及Madelon Vriesendorp共同創立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他畢業於倫敦建築聯盟學院,並早於1978年出版了《瘋狂的紐約——曼哈頓的回溯性宣言》。1995年,他也在其著作《S, M, L, XL》中以「建築小說」的形式總結了OMA多年的工作。庫哈斯目前是OMA和AMO(與OMA互補的研究工作室)的領導者,他們涉足的領域超越建築既有的界限。

庫哈斯已完成的作品包括台北表演藝術中心(2022)、柏林的 Axel Springer總部(2020)、意大利米蘭的普拉達基金會中心(2015/2018)、卡塔爾國立圖書館及卡塔爾基金會總部(2018)、北京的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2012)、葡萄牙的波爾圖音樂廳(2005)、西雅圖中央圖書館(2004)以及德國柏林的荷蘭大使館(2003)等。2014年,庫哈斯更擔任第十四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總監,策劃名為「本源(Fundamentals)」的展覽。同時為哈佛大學教授,並策展「Countryside:The Future」展覽,該展覽有關全球並未發展成都市的地帶,2020年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展出。

攝影版權歸屬:Fred Ernst







Professional
Jury專業的評審委員會

評審委員會成員是一群由建築界的相關專業人士所組成,包含了建築師、學者及開發商等等,讓住宅建築獎可以擁有多元的視野與觀點。






View all
  • 雷姆.庫哈斯

  • 大衛.希艾萊特